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又一锂电上市公司或将退市!

日期:2023-05-04    来源:维科网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3
05/04
1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T必康 锂电企业 六氟磷酸锂价格

4月29日,*ST必康披露《关于公司股票停牌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公告显示,深圳正一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关于终止上市相关规定的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公司股票自2023年5月4日开市起停牌。

图源:*ST必康公告

*ST必康称,深圳证券交易所自公司股票停牌之日起五个交易日内,向公司发出拟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公司收到终止上市的事先告知书后,可以根据规定申请听证,提出陈述和申辩。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就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事宜进行审议。深圳证券交易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记者注意到,这是*ST必康年内第九次披露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原因皆为财务报表无法审计。

关于*ST必康

*ST必康为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公司原名为江苏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2月,*ST必康借壳九九久登陆深交所;2018年,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延安必康。公司主营业务分为医药工业板块、医药商业板块、新能源新材料板块以及药物中间体板块四大类。

2021年7月,*ST必康控股子公司九九久科技与比亚迪供应链签署《长期合作协议》,双方就九九久科技向比亚迪供应链长期供应六氟磷酸锂事宜达成一致。九九久科技承诺:2021年7-12月供货不低于1150吨;2022年供货不低于3360吨;2023年供货不低于3360吨。

这一年,六氟磷酸锂出现了“史诗级”行情,*ST必康股价曾连续大涨。但好景不长,也是自这一年开始,*ST必康先后遭遇财务造假风波、业绩变脸、股票停牌、披星戴帽、被行政处罚后又遭投资者索赔等一系列事件。

而且,因2021年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延安必康股票简称于2022年7月1日由“延安必康”变更为“*ST必康”。

尽管连续两年财务报告无法出具意见,但*ST必康依然在大手笔投资,今年2月还宣布拟投120亿加码锂电业务。且*ST必康称,本次对外投资有利于推动公司在高性能、高安全性锂离子动力电池、电动汽车节能电机、电动汽车共享换电、动力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领域的市场拓展。

就现在的情况来看,该项投资计划或将流产。

据最新业绩报告,*ST必康2022年营业收入约81.06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约11.68亿元,且亏损同比持续扩大。

在发布业绩公告的同日,*ST必康宣布其医药板块资产出售生变。南华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本拟收购包括*ST必康下属部分制药企业、医药流通企业的股权及/或部分生产车间所对应的资产,但双方于近日签署《解除协议》。

种种信息表明,*ST必康股票退市情况并不太乐观。

惠强新材IPO被终止

*ST必康因财务问题,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在此之前,维科网锂电注意到,又有一家锂电企业IPO被终止。

4月27日,上交所官网显示,惠强新材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据悉,终止原因是公司自身及其发行人及保荐机构撤回首发上市申请,上交所决定终止对惠强新材的审核。

图源:上交所官网

就此来看,惠强新材是自行终止IPO。究其IPO的申请流程,以及相关文件的公示,惠强新材存在核心竞争力不够强大、财务状况不容乐观、严重依赖单个客户等问题。

惠强新材成立于2011年1月,专业从事锂电池隔膜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三层共挤隔膜、单层隔膜和涂覆隔膜。

据招股说明书,惠强新材已进入比亚迪、鹏辉能源、海四达、星恒电源等国内重要锂电池生产商的供应体系,并成为比亚迪刀片电池的主要隔膜供应商之一。

2022年1-6月,惠强新材营业收入为1.3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208.4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74.9万元.

业绩不够好看的原因在于惠强新材客户集中度较高。2019年-2022年一季度,惠强新材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502.7万元、6435.4万元、1.09亿元和4591.4万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70%、41.36%、50.17%和 72.60%,整体均呈上升趋势。

其中,惠强新材对第一大客户比亚迪的依赖也逐年攀升。2019年-2022年一季度,惠强新材对比亚迪的各期收入比分别为5.51%、10.60%、31.56%、56.15%。

此外,报告期内,惠强新材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干法隔膜,收入占比在96%以上。但目前湿法隔膜市场占有率相对较高,且湿法隔膜技术不断提升改进,有不少湿法隔膜头部企业同时正加速进入干法隔膜领域,未来隔膜领域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