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亿纬锂能:被低估的锂电池巨头,一季报大爆发,反弹一触即发

日期:2023-04-28    来源:新能源大爆炸

国际储能网

2023
04/28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纬锂能 锂电池 碳酸锂价格

年报还没来得及出来,亿纬锂能的一季报业绩预告出来了,特别漂亮的一季报,预示着锂电池行业已经苦尽甘来了!

01

亿纬锂能2023年一季报简析

预计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为10.42亿元至11.4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100%至120%,扣非净利润5.65亿元至6.52亿元,同比增长30%至50%,营收同比增长约 60%,即108亿元左右。

从此前的业绩快报来看,亿纬锂能2022年Q4净利润大约8.44亿左右,同比增长22.3%,环比降低35.4%,即2023年Q1的净利润环比有望增长23.5%至36%。

相比去年的苦哈哈,至少又重拾增长态势了,根本原因自然还是因为上游碳酸锂价格大跌带来的成本下降。

碳酸锂从去年底价格开始松动,到了今年一季度更是雪崩式的下跌,从最高超过60万元每吨到近期最低跌破20万元每吨,去年利润严重受成本挤压的锂电池厂商今年都迎来了解放。

从净利润来看,一季报无疑不错的,但从营收来看,客观地讲,就比较一般了,虽然还有60%左右的增长,但相比过去每年平均单季度同比最少100%的增速还是下滑明显的,为什么成长突然失速呢?仔细分析下来可能有几个原因。

02

一季度营收失速的原因

一方面,公司的营收体量逐步增大,2020年公司的营收还不到82亿,2021年就飙到了169亿,2022年更是到了360亿,都是翻倍增长,体量变大后,增速下滑也是正常的事情。

不过这个问题不是最主要的,毕竟人家宁王前两年营收都破千亿了,依然可以保持超过100%的增长速度,相比而言,亿纬锂能的营收还只是小弟弟。

另一方面,今年一季度是比较特殊的,无论是疫情防控全面放开,还是春节假期,都对公司的经营有所影响,这一点对所有行业都是一样的。

最主要还是因为今年一季度车市确实也是比较低迷,1-3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销量才131.3万辆,同比增长22.4%,相比去年的高速增长大大放缓了,自然也就大大拖累了上游动力电池的装机量,甚至有些厂商今年的装机量都已经同比下滑了。

不过亿纬锂能今年的装机量倒是表现不错,3月份还没有出来,1月和2月合计装机量达到1.35GWh,同比增长117.7%,不仅大幅度跑赢行业不到30%的增速,而且也大幅度跑赢了公司营收的增速,大概率还是因为上游碳酸锂降价,中游锂电池厂商成本下降后,也向下游厂商降价了,做了一部分让利。

受限于今年下游新能源汽车需求偏弱,亿纬锂能的营收无可避免地也会下降,但相比行业里的后排企业已经好很多了,尤其是利润方面,受益于上游碳酸锂的价格回落,有望继续保持不错的增速,至少一二季度利润还是有相当保障的。

去年公司归母净利润超过35亿,在动储装机量继续保持增长,尤其是上游成本大幅度降价的情况下,今年净利润做到60亿以上的概率还是非常大,折算下来,当前的估值水平一点都不算高,完全属于被低估的状态!

03

发展开始提速

亿纬锂能虽然由于所有技术路线都要抓、都要强的奇葩做法,相比其他专注于一条技术路线同为二线厂商的竞争对手,这两年动力电池无论是产能还是装机量都显得克制了,甚至都没能挤进这两年SNE的全球动力电池前十榜单。

但公司毕竟底蕴还在,而且在储能上发展迅猛,完全是黑马的存在。2022年,公司的储能能出货量达到10GWh,同比增长900%,市占率由2021年的2.3%快速提升到2022年的7.8%,成为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探花。

而且,公司也在开始加快步伐,去年公司公布的对外投资就超过千亿,目前已经披露的产能总规划已经达到184GWh,而且今年还在加速扩产。董事长刘金成也表示:2022年是亿纬锂能的“成局之年”,2023年则是“精修之年”。

此前公布的股权激励考核就可以看出公司的雄心壮志:第四期股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部分的考核年度为2023-2026年四个会计年度,每个会计年度考核一次,考核的收入目标分别不低于700、1000、1500、2000亿元,2022年全年营收也就363亿元,也就是接下来几年,按公司的目标,还将持续高速发展。

当然,目标达不达得成是个问题,但放进股权激励方案里,总比那些定个低目标搞利益输送的主儿要靠谱得多,也可以看出管理团队是实实在在要往前冲,结合公司过往稳健的发展历史,是值得给一些信心的。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