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中创新航蓄力万亿储能赛道“攻势”

日期:2023-04-27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3
04/27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产品 中创新航 储能电池安全

“储能的门槛仍然在‘安全’。随着全球能源战略转型,新能源装机量爆发式增长,伴随而来的是安全问题频发。安全问题会对储能行业高质量发展造成极大的伤害,解决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问题迫在眉睫。”

这是中创新航副总裁王小强对于储能市场的研判。

4月23日,中创新航在江门基地一期产品成功下线。在此后举行的媒体交流活动中,王小强完整展示了中创新航深耕储能领域十五年的积淀与成果。与此同时,中创新航面向万亿级储能赛道的竞争优势也逐一显现。

与王小强持一致观点,欧盟科学院院士孙金华在活动上也指出,储能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可解决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多能互补、终端用能电气化、智慧能源网络建设等战略问题。

然而,以锂电池为主的新型储能正处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初期,受政策和补贴吸引,一部分缺乏核心技术的企业进入行业,以低价策略竞逐,导致安全问题时有发生。

“安全,是新能源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瓶颈问题,是实现双碳目标和能源战略的根本保障,只有守住安全底线,才能行稳致远。”诚如孙金华院士所言,面向TWh能源变革时代,储能电池的安全破局,已经刻不容缓。

当前,行业呼唤具备高质量电池产能的企业进入市场并主导市场,以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驱动市场向更加成熟健康稳定方向发展。

中创新航在储能领域有着15年的深厚技术积累与市场运营经验,随着全球对于储能电池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市场也将会向具备技术实力、运营实力、品牌影响力以及规模实力的厂商集中倾斜。

构筑储能电池安全“高门槛”

极致安全是中创新航对于储能赛道的追求。

中创新航已经持续深耕储能技术与市场十五载,公司不仅是最早一批开发磷酸铁锂电池的企业,储能市场重点布局新能源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等场景。同时还是国家最早一批储能示范项目担当者,与风电、光伏、国家电网等行业的头部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

在此过程中,中创新航参与的国家示范性项目包括,2010年南方电网深圳宝清储能电站(首个兆瓦级站房式储能项目),2011年的国家电网的张北示范性项目(世界规模最大新能源综合利用平台),2012年的龙源西藏阿里微网光储发电项目(首个、唯一高海拔微网储能项目),2019年国家电网江苏二期昆山电站220MWh项目以及最近参与的华润阿拉善乌拉特的风储项目等。

而这背后,源于中创新航在电化学技术、储能技术与产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技术领域的多年积累。

王小强介绍,中创新航基于电池正向设计、机理分析及测试仿真建模,形成了电池产品安全技术平台,储能系统安全设计及热安全建模、并网调试的安全作业规范与管理、大数据智能平台的应用等多级安全链设计及管控,做到储能系统的早期故障预警及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实现更高产品安全标准。

在电池层级,中创新航基于从材料、电芯到电池包的正向设计开发,形成了电池产品安全技术平台。

在系统集成层级,以面向热安全层级的热扩散仿真技术,支撑前期设计开发阶段,并对储能电池系统的安全性实施正向的设计和研发。

在电站设计层级,通过储能系统设备的选型、电站的安全性设计,以及在施工安装过程中的作业规范,并网调试阶段的安全管理等,以此建立电站的安全使用。

在电站运维层级,中创新航依托大数据智能平台的应用,通过AI算法和电化学耦合模型的应用,实现电站早期故障预警及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

中创新航对于各层级技术、产品安全的坚守,底层核心是其对储能赛道的理解。伴随储能赛道逐渐摆脱“劣币驱除良币”等迹象,储能市场逐渐会走向规范,极致安全的储能电池产品也将成为决胜市场的重要关键。

15年储能积淀

蓄势万亿市场大爆发

当前,万亿储能市场正犹如水中巨鳄浮出水面,庞大的市场空间正在逐渐释放。以中创新航为代表的电池企业正在利用技术、产品、产能、运营等势能,精准“卡位”国内外储能,未来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1、技术积累深厚,市场运营经验丰富。

随着锂电储能应用场景的多元化,对于电池产品的技术、性能、适用性要求势必更加严苛。技术空心化或技术实力弱的电池企业将无法真正响应和满足终端的诉求。

中创新航基于储能领域15年的深厚技术积累与市场运营经验,交付的储能产品已广泛应用并长期稳定运行于近海岛屿、偏远高原、高寒低压等多种场景。产品质量历经最严苛环境考验,在安全可靠、能量密度、续航可靠以及全生命周期的可靠等多方面得到了充分检验。

2、全场景的产品解决方案匹配全场景应用。

不同的储能场景对于储能锂电池的安全、选型及性能要求不尽相同,要满足终端应用场景的差异化要求,考验着电池企业基于对全场景的理解以及解决方案提供能力。

目前,中创新航面向电力储能、工商业储能、家庭户用储能及便携式储能场景,从电池层面到系统层面,已推出全系列解决方案。

3、OS储能产品即将发布。

储能电池发展的根本要求,体现在高安全性保障以及全生命周期降本增效之上。

王小强透露,中创新航即将在今年年中发布储能OS产品。从行业视角猜测,基于OS技术极简化设计理念,OS储能电池的产品竞争力值得期待!

总体而言,中创新航已经开启动力和储能赛道的共同驱动,基于创新技术、产品力、规模运营等势能,“卡位”全球储能市场,这也将是中创新航实现进一步蜕变的必经之战。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