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我国首个抽水蓄能人工智能数据平台投用

日期:2023-04-27    来源:央视新闻

国际储能网

2023
04/27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抽水蓄能

记者从南方电网了解到,4月26日,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大规模抽水蓄能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平台在广州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全国近四分之一装机容量的抽水蓄能设备由传统人工管理向人工智能管理转变。

据介绍,这个人工智能平台成功接入了装机规模为1028万千瓦的7座抽水蓄能电站状态数据。通过30多万个测点的数据实时采集,能够“足不出户”地实时掌握机组的健康状态。在以前,1台30万千瓦机组的日常检修项目就多达400余个,需要850个人一天才能完成。

南网储能修试公司自动化检修部负责人 杨铭轩:发现数据异常后,这个平台能够对故障精准排查,完成电站、机组、系统、部件的“贯穿式”数据钻取分析,实现对设备非正常状态原因的“抽丝剥茧”。

为了及时、精准地发现问题,这个平台自由组合了近1000个智能分析算法,不但能对机组的健康状态随时做出诊断,还可以生成详细的“机组体检报告”,既方便了员工检修,也节约了维护成本。试运行一年里,平台直接创造经济效益接近1800万元。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