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头条专访 | 威睿:更懂用户体验的综合能源公司

日期:2023-04-26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04/26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威睿储充生态产品 储充领域 威睿能源

4月6日,威睿能源举办了“威睿储充生态产品发布会”,向行业内外展示了在储充领域的创新实践和技术成果。4月7日-9日,威睿储充生态产品矩阵亮相第十一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凭借储能产品的安全、智能、模块化等优势,获得了行业的强烈关注。

由动力电池切入全系储能产品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公众号:chuneng365)记者了解,威睿能源创建于2013年,隶属于吉利控股集团,总部位于浙江宁波,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驱动系统、充电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制造、销售与售后服务。

威睿能源全球市场负责人袁野在接受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公众号:chuneng365)专访时表示,威睿的前身是沃尔沃全球新能源研发部门,2013年吉利将研发模块跟生产制造模块融在一起,在苏州成立了生产基地,威睿由此诞生。

在2019年,依托超过10年的动力电池研发能力,威睿把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业务扩展到了应用更加广泛的能源业务端,包括充电业务和储能业务。

据袁野介绍,转向储能最直接的一个契机是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当时国家提出所有的整车生产厂要对新能源车上面的电池包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也就是说在乘用车退役后,要考虑回收和梯次利用。在这样的机缘之下,吉利和威睿也在思考退役的电池包应该如何利用,显然退役后做储能电池,简便且效果明显,电动车的电池单元在确保生命周期数据无异常的情况下,无需经过拆解处理,从车上取下放在集装箱系统里面就可以直接使用。

威睿正是从这一领域进行切入,并在业务范围上进行拓展和延伸,不仅自研自产的储能产品陆续落地,2021年之后,所生产的便携式储能产品和超快充产品也引起市场热议。

在采访中,袁野向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公众号:chuneng365)介绍道:威睿立足于新能源三电,不断寻求技术突破与创新,历经十年发展,积累了雄厚技术实力,逐步将业务拓展至充电、储能等领域,小到户外使用的便携式产品,大到配套大型新能源电站的集装箱式储能系统,形成了全系列的电化学储能产品。威睿的超充产品是目前全球落地量产功率最大的充电桩,输出功率高达600kW。

为用户体验而生,为安全而生

威睿正在积极构建综合能源业务生态体系,已形成全面发展的新能源生态链,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公众号:chuneng365)记者在其官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愿景:致力于成为“更懂用户体验的综合能源公司”。

之所以提出“更懂用户体验”,袁野说,这来自于威睿的造车基因。想要做出一款好的乘用车,一定要非常了解终端用户的需求,在需求的基础上才能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对终端用户体验的需求收集以及洞察,是威睿的优势所在。威睿也将这种终端市场洞察、用户体验洞察的能力和优势,应用到了能源业务上。

储能产品用户最看重的是安全。威睿致力于将安全做到极致,是从两个方向来保障:

一是电池安全。来自于动力电池的安全意识延伸到了储能系统。一直以来,沃尔沃对安全性的关注举世闻名,“现在全球的每一台沃尔沃乘用车插电混合动力版本的电池包全部都是由威睿自研,我们不能接受用户有任何的安全隐患。”袁野说。目前威睿的储能系统产品最高可以实现提前八个小时发出安全预警,即使按最坏的情况下八小时也没有得到处理,威睿产品所具备的阻隔技术也能够将发生故障的电芯单体隔离起来,从而保障集装箱的系统安全。

二是产品保险。在电化学储能领域,威睿是最早跟PICC进行合作的,所有的出厂产品在出产前都已经进行过投保,设备险和事故险都已经包含在内。“我们要给用户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双重保障。”袁野说。

图片

AI优化综合能源管理方案

除了安全,威睿产品另外两个优势是智能化和模块化。这也是威睿能够成为“综合能源公司”的根基所在。

产品采用模块化设计,不仅简化了运维,也增强了灵活性。“针对不同的储能项目和不同的储能业主的需求进行快速响应,模块化产品使得产品方案设计更加灵活,也就是说,我们的用户可以用尽可能少的成本,尽可能少的钱,尽可能少的投入,获得尽可能多的回报。”袁野说。

智能化是袁野更加强调的产品优势。“威睿的研发工程师多达3000多人,其中有超过500人负责软件开发,这在储能行业里是比较少见的团队配置。”

“经过这些技术人员的努力,威睿产品可以通过智能控制端,在不同使用场景下能够将储能与光伏、充电产品、通讯产品、热泵空调等用电设备进行联动。也就是说,我们事实上提供的是一个综合的能源管理方案。”袁野说。

“威睿综合能源管理方案背后的管理平台和控制平台,全部是由我们自己开发。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管理系统是一个AI自学习系统,也就意味着,系统每运行一次,它都会变得更加聪明。之所以采取AI自学习系统,是因为客户需求时刻在变,我们要求控制系统能够自学习和自调整,而不是按照固定的程式化动作来控制整个系统。这是威睿产品和其他储能产品很大的一个区别。”

正是在全系产品智能化的基础上,威睿提出要做综合能源服务商。“相比于友商提供单体的产品,我们最骄傲的是,可以给用户提供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系统性地提供服务。”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公众号:chuneng365)了解,吉利控股目前有数十个制造基地,这些制造基地也有能源的需求,威睿能源已经帮这些兄弟公司设计了综合能源方案并参与建设。除此之外,整个吉利控股集团还有几千家供应商有碳足迹净化需求,威睿也在整条供应链上提供综合能源方案以实现制造端的综合能源清洁化。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