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华能成功研发投运全球容量最大超级电容混合储能调频系统

日期:2023-04-23    来源:华能集团公司

国际储能网

2023
04/23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华能集团 储能调频系统 锂电池

4月17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建设的全球容量最大超级电容混合储能调频系统在华能罗源电厂完成与电网的联调试验,各项技术指标满足要求,顺利进入商运阶段,标志着我国超级电容技术研发、集成及应用水平跻身世界前列。

传统火电机组对电网有功功率调节响应速度较慢,难以快速弥补电网发用两侧供需缺口。中国华能旗下西安热工院与罗源电厂联合研发、建设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兆瓦超级电容+15兆瓦锂电池混合储能调频系统。

该系统由8堆高效率超级电容和24堆高功率锂电池组成,耦合华能罗源电厂现有2台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共同参与电网调频,充分发挥了超级电容储能的快速性和锂电池储能的持久性,实现了电能快速、安全、大容量存储,满足电网的调频需求。

该系统投入商运后,华能罗源电厂燃煤机组的调频时间可提升14倍以上,调节速率可提升4倍以上,调节精度可提升3倍以上,大幅提升了现有储能调频系统的灵活性、综合性能、使用寿命和经济性。

该技术的成功应用,充分验证了大容量超级电容储能技术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对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具有积极作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