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电网侧 » 正文

国网滨州供电总经理李锋:提升六项能力,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日期:2021-08-04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储能网

2021
08/04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电力 电网建设 电网智慧化

国网滨州供电公司总经理 李锋

3月份中央财经委第九次会议上提出,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是“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出以来,再次对能源电力发展作出系统阐述,指明了科学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以新能源+氢+储能+电动车+数字化+智能调配+用户智能双向选择为主要特征,以服务各类型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为核心任务,以协调智能高效运行为功能基础。滨州市新能源资源全省领先,是山东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主战场,“十四五”期间,国网滨州供电公司将全面提升六个方面能力,奋力谱写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篇章。

加强各级电网建设,提升新能源网络承载能力

聚焦滨州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级风光储一体化基地,重点推动500千伏高地站等输变电工程建设,“十四五”期间,新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7座,全面优化滨州电网网架结构,新能源并网的承载力提升2倍以上。推进城市配电网升级,提高分布式电源、微电网和电动汽车等多元负荷的综合承载能力。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按期完成“煤改电”配套和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等重点任务。到2025年,供电可靠率达到99.973%,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981%。

支持产业集群打造,提升新能源产业服务能力

支撑做好“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全力支持滨州市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科学有序推进盐碱滩涂地风光储一体化基地及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其中风光储一体化基地总规模157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实施70%以上。开辟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配套电网工程“绿色通道”,确保电网、电源同步投产。高效推进新能源云迭代升级,依托新能源云平台,重点围绕窗口一站式服务、信息公开、政企协同三方面开展管理提升工作,开创接网服务优质高效、电网服务公开透明、规划项目高效落地的新能源发展新局面。

建设稳定控制体系,提升新型电力系统驾驭能力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控制体系、适应电力绿色低碳转型的平衡控制和新能源调度体系以及适应分布式发展的新型配电调度体系,巩固完善“三道防线”,实现方式灵活调节和故障快速隔离。推进分布式电源管理系统部署,加快智能电表、台区智能终端改造,实现全部数据可观可测可控。大力支持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扩大可调负荷规模,全力配合推进火电灵活性改造,保障新能源消纳,到2025年,并网储能规模达到300万千瓦左右,可调负荷资源库规模达到最大负荷5%以上,有序用电方案达到最大负荷20%以上。

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提升终端电能替代能力

持续扩大电能替代比例,推动成熟电能替代技术发展和应用,在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港口、机场、旅游景区、农产品烘干企业等重点场所基本实现全电化。推动新型电能替代技术落地应用,加快电制氢、海水淡化电渗析等领域的示范工程落地实施。做好充换电网络布局规划,持续推进清洁取暖“煤改电”。拓展综合能源服务,以能效提升、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利用为重点,开展楼宇建筑能源托管、供冷供暖、智能运维等业务助力社会节能提效,推动构建以电能为主的能源消费格局。“十四五”期间,实施和推动社会完成替代电量75亿千瓦时以上。

构建新型智库体系,提升科技攻关创新能力

深入实施“新跨越行动计划”,加快构建新型智库体系,依托滨州电力产融科创平台,做实公司“十四五”技术攻关行动,在电网形态与规划、输变电器件设备与设备运维、多能转换与综合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控制、多时空尺度电力电量平衡、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技术领域做好科研布局,全面打造“孙子故里·创新智企”品牌。加快新型电力系统能源互联网研究框架项目实施落地,基于滨州郭集智慧能源综合示范区开展区块链技术在微网中的应用研究,探索构建微网内分布式能源交易体系。积极推进国网海上风电并网检测基地落户滨州。

推进数字转型升级,提升能源大数据应用能力

提升配电网智慧化水平。加强配电网智能终端布署、配电通信网建设和配电自动化实用化,提高配电网调节能力和适应能力。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绿色智能、灵活互动、经济高效的智慧配电网。打造电网数字化平台。加快信息采集、感知、处理、应用等环节建设,实现电网、设备、客户状态的动态采集、实时感知和在线监测,加快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建设能源大数据中心,推动能源数据统一汇聚与共享应用,拓展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深化能源大数据应用,实现电力系统碳排放预测、减碳测算、碳达峰与碳中和路径演算等,推进实现“双碳”目标。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