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宁德时代失宠?三星将为大众生产方形电池

日期:2021-08-04    来源:雷科技

国际储能网

2021
08/04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三星SDI 大众汽车

据《科创板日报》报道,三星SDI将为大众汽车生产方形电池,以便大众实现在2023年降低电池成本的计划。目前大众已经将电池的规格及功能计划交给了三星,但不清楚是否为三星独家代工生产。

提到新能源汽车电池,那就不得不说一说全球电池领域的王者宁德时代,去年底网上就传出消息,大众汽车将与宁德时代合作,由宁德时代为其代工电池。不过时至今日,宁德时代与大众的合作仍未确认。

在技术层面,宁德时代不输于比亚迪、三星等电池厂商。上周宁德时代发布了能量密度全球最高的钠离子电池,与传统的锂离子电池相比,钠离子能够在低温环境下保证能量密度和充电速度,让新能源汽车告别冬季续航不足的问题。

不过宁德时代这种电池厂商也面临着问题,他们生产的电池卖给汽车厂商,肯定不如汽车厂商自产电池的成本低。对于大众来说,研发电池的前期投入可能会比较高,但只要技术成熟了、工厂建好了,成本肯定远低于采购电池。

在7月13日的2030 NEW AUTO活动中,大众汽车确认将自研电池电芯与系统。大众汽车将在2021年到2025年拨款7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600亿元),用于电池、电控等技术的研发。大众汽车的目标是2030年之前在欧洲建立6座超级电池工厂,总年产能便将高达240千兆瓦时。

大众汽车的第一家工厂位于瑞典谢莱夫特奥,将于2023年投入生产。第二和第三家工厂分别位于德国和西班牙,预计2025年投入生产。到了2030年,大众旗下的汽车将有80%使用自产电池,成本能够降低50%左右。

毫无疑问,三星SDI为大众生产电池只是暂时的,大众最终还是会选择自研电池。因此,三星也好,宁德时代也好,需要最好准备,大众、特斯拉等车企都要自研电池,其他造车新势力崛起之后,难免不会也决定自研自产电池。

比亚迪的聪明之处在于,生产的电池大多自己使用,只有少部分卖给其他车企。宁德时代也应该加入造车新势力,而不是只做供应商。小米首期投入100亿元人民币,计划10年投入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6亿元),仅有大众研发电池五年投入的13%左右,就敢入局造车,难道宁德时代还能造不出来车。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