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中国储能系统落地墨西哥

日期:2023-04-1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储能网

2023
04/18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工程 储能系统 新源智储

墨西哥首个政府级太阳能项目佩尼亚斯科港光伏电站配套储能工程全容量并网投运,其储能设备全部来自于中国。

▲图为墨西哥布艾图佩纳斯科港一期储能项目。新源智储/供图

日前,位于墨西哥索诺拉州的墨西哥首个政府级太阳能项目佩尼亚斯科港光伏电站配套储能工程全容量并网投运,该项目一期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12万千瓦,配套有容量为12兆瓦/24兆瓦时的磷酸铁锂储能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储能设备全部来自于中国,新源智储能源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源智储”)正是该储能工程的设备供应商。新源智储是由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力”)控股打造的新型储能技术创新、集成应用专业化平台,成立于2021年7月,在2022年入选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两年在国内市场储能系统出货量排进前十。在墨西哥政府推出的能源转型法案鼓励下,墨西哥可再生能源市场近年来颇为热闹,新源智储作为率先“出海”的中国储能系统集成企业之一,为未来中国储能系统“走出去”提供了可行的实践范例。

设备漂洋过海

今年2月,佩尼亚斯科港光伏电站配套储能工程在墨西哥索诺拉州正式落成,该项目是墨西哥首个政府级太阳能项目。该项目整体由墨西哥联邦电力委员会(CFE)投资兴建,墨西哥合众国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出席了该光伏电站落成典礼,并参观了储能工程。

在落成典礼上,CFE总干事曼纽尔·巴特利特表示,此次落成的配套储能工程作为光伏电站的后备系统,将进一步提升区域电力系统可靠性。

新源智储驻墨西哥储能项目工作人员刘志浩告诉记者,佩纳亚斯科港新能源配储项目不仅是墨西哥政府推动的国家战略重点项目之一,还是新源智储母公司中国电力旗下的首个海外储能项目。“从今年初开工到今年4月全部并网投运,该储能项目配备12台中国生产的储能系统,为当地提供清洁电力。”刘志浩表示,“储能项目并网后将有效的解决当地限电现象,将在调峰调频、削峰填谷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提升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实现新能源的高效利用。”

按照墨西哥政府规划,在一期项目投运后,佩尼亚斯科港太阳能项目还将进一步扩建,总项目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00万千瓦,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拉美地区最大的光伏项目,可有效缓解墨西哥北部下加利福尼亚州区域的电力缺口问题,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安全、清洁、可靠的能源供应。

高标准量体裁衣

从中国设计、到中国生产出厂、运输落地投运,实际上,新源智储的储能设备出海并不是一路坦途。新源智储系统集成工程师张琦介绍称,与国内储能项目的建设流程不同,该项目不仅需要经过层层标准核验,“量体裁衣”地为当地光伏电站提供定制化的储能方案,更是“出海”关键。

“在前期,公司与项目相关方就进行了多次技术交流对接会,针对前期项目需求做出了精准分析,通过参数计算,公司初步确定了设备选型;随后,公司与该储能工程其他参与方不断沟通,反复优化设计方案,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确认各种设备实现相互联通、可维持稳定运行;在设备生产完成以后,公司产品通过了国际第三方检测机构认证,进一步确保了产品符合国际交货标准。最终,全套储能设备漂洋过海运送至项目地并成功交付,我们没有辜负业主方的信任。”张琦称。

▲图为墨西哥布艾图佩纳斯科港一期储能项目。新源智储/供图

不仅如此,新源智储制定的“佩尼亚斯科港方案”更是储能工程顺利落成的关键。据张琦介绍,该储能系统设计采用了高安全性、高可靠性、大容量的磷酸铁锂电芯,电池集成技术使用了国际领先的1500伏高电压平台。

同时,该套储能设备经历了严格的安全检查,消防系统选用了极早期探测和联动预警系统,并配置了防护多点预警与管网式全氟己酮灭火设备。另外,该套储能设备场景还参照户外型标准预制舱放置,具有模块化、易安装维护等特点。

技术、成本、服务缺一不可

近年来,全球电化学储能需求稳步上涨,尤其在拉美、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发电侧储能需求更是增长迅速。面对庞大的市场空间,全球储能企业都在“摩拳擦掌”,寻求最新的增长机遇。在新源智储副总经理刘骁看来,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要提高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不仅应不断提升产品技术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更要完善配套服务,提高企业出海的综合竞争力。

“中国储能系统的出海并不容易。与国内建设储能项目不同,建设远在他国的项目,需要供货方承担更多的责任,运输、维护等方面成本相对较高,相关的考核也相对更多,这对于设备供应商来说都是挑战,”刘骁坦言,“在项目招投标初期,有来自多国的储能设备供应商同台竞技,最终,新源智储凭借着技术、成本、服务等多方面优势成功中标。”

刘骁进一步指出,从产品上来说,中国电化学储能产品本身已十分成熟,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高的竞争力。从服务角度来看,新源智储采用了属地化的团队服务,与竞标企业相比有更完善的服务维护体系。另外,国内生产的储能产品也颇具成本优势。“在技术指标、价格成本以及器件质量等多因素的加持下,最终获得了项目业主方的认可。”

佩尼亚斯科港光伏电站配套储能工程实现全容量并网标志着新源智储出海发展的新起点,储能作为绿色低碳的新兴产业,也正逐步成为中国能源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新名片”。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