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碳酸锂成本线被击穿,储能市场要爆?

日期:2023-04-18    来源:新能荟

国际储能网

2023
04/18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酸锂价格 储能系统 PCS

碳酸锂价格狂跌,行业大洗牌!

本周四,上海有色金属网的电池级碳酸锂公开市场报价来到 19.5 万元 / 吨,今年以来已跌去 27 万元,下跌58% 。据了解,行业里的实际成交价已来到约 16 万元 / 吨。

近日,孚能科技CEO王瑀在2023年百人会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这种形势,预计碳酸锂价格会飞速地下降,探到10万元/吨以下非常有可能。”

实际情况是,在当前的价格体系下,某些锂盐厂已进入微利甚至亏损状态。据悉,某些 外购锂辉石精矿的企业,成本价则普遍在30万以上,即按目前均价看,生产一吨就将亏损10万元以上。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相当部分的小厂已经躺平了,如果碳酸锂价格继续下跌,会有更多的企业停产。”

对于电池厂来说,高库存变成了高亏损。由于去年碳酸锂价格一路疯涨,动力电池各个链条都在开足马力囤积库存。在碳酸锂价格一路高涨时,这些库存是财富;而碳酸锂价格一路下跌时,这些库存就变成了公司的亏损项。

碳酸锂价格雪崩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没有人知道谷底在哪儿,也就不敢出手,担心抄底抄在半山坡上。这也导致某些供应商遭遇了近半年的订单荒,以及同业之间在突然遇冷的市场里惨烈血拼。甚至出现了采购毁约现象。有知情者透露,“现在碳酸锂采购毁约时有发生,合同签订后,客户到期不提货或者要求降低售价的情况并不鲜见,因为市场上不缺少低价货源,每天都可以买到更低价格的产品。”

行业内的人士表示:“伴随着成本线被击穿,行业势必迎来大洗牌。”

如此暴跌究竟为何?

有关数据表示,前两年,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发展得如火如荼,碳酸锂价格更是在此期间暴涨11倍。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放缓,相关产业链价格集体回落,碳酸锂价格更是因此出现了暴跌。

瑞浦兰钧营销副总裁张小聪在2023年百人会论坛上表示,最近几个月,受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相对萎靡的影响,整个电池产业出现了意料之外的寒冬,无论是原材料企业还是电池企业都出现了比较高的库存。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2022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为545.9GWh,而动力电池累计销量为465.5GWh,这中间的差距超过80GWh。其中累计装车量仅为294.6GWh,和产量之间的差距超251GWh,和销量之间的差距超170GWh。

因此,电池的行业去库的周期超过了大部分人的预期,但大量的产能还在持续落地,供需的错配加速了整个产业链价格的回落。同时,在之前碳酸锂价格上涨时,囤积库存的投机者,也在碳酸锂价格下跌时急速去库存,形成了市场上供过于求的局面,引发碳酸锂价格更快速地下跌。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储能的机会是否来临?

作为储能系统集成的头部企业,阳光电源光储集团副总裁徐清清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碳酸锂价格大降,对于整个储能行业是非常利好的消息,特别是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大背景下,又增加了储能行业发展的信心。”

目前在中国,大部分储能系统在实际运行中的经济性仍不具备可持续性,而已建成的储能项目尚未建立起稳定可行的收益模式,此外,新能源强制配备储能却常常未能被合理利用。在这种背景下,虽然锂电池价格下降带来的收益率微小,但仍对储能的经济性和下游业主的投资决策具有重要的边际影响。目前国内储能电站的整体收益率相对较低,碳酸锂价格下跌会降低初始成本,从而提高电站的收益率,这种影响将非常显著。

多位储能行业高管表示,他们预计所在企业今年的储能产品出货量将至少翻倍增长。然而,对于电芯、PCS、系统集成等不同环节的参与者而言,储能成本的降低并非全是利好消息。

动力电池产能过剩的背景下,电池厂商纷纷扩大储能电池产能,并将其视为第二增长曲线,但储能电池市场同样也已经面临供过于求、库存高企等问题。

在这种背景下,储能电池市场有可能变成买方市场,这对于储能电池供应商来说并不是好消息。产能过剩和价格战的可能性也已经引发行业内的担忧。在这种情况下,储能电池厂商的利润率可能会进一步受到压力。

相比之下,PCS厂商和储能系统集成商面临的竞争压力相对较小,它们在储能市场放量带来的需求增长中有望受益。碳酸锂价格下跌对它们来说可能是最大的利好因素。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储能系统集成商在下游环节可以提高利润率。据业内人士表示,上游储能电池价格的下降很快就会传导到下游客户端,因此储能系统集成商的利润率基本上是不变的。

总的来看,随着碳酸锂价格下跌,电池成本占比将降低20%-30%,各企业或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电芯以外的其他技术的进步上。在当前产能过剩和潜在价格战的背景下,不具备产品性能持续升级能力的电池企业或将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命运。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