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浙江宁波市首座光储一体化电力驿站并网运行

日期:2021-08-04    来源:央广网  作者:陈金莲

国际储能网

2021
08/04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储一体化 综合能源项目 光储项目

8月3日上午9点30分,宁波市湾底村红船·光明电力驿站光储一体化项目顺利合闸并网。据悉,这标志着该市首座光储一体化电力驿站正式建成,湾底村在建设碳中和达标示范区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据了解,整座驿站兼有光明驿站、电力驿站和数字化监控中心三项功能。通过“新能源+储能”系统和地源热泵空调系统,包括地源热泵、数字显示大屏、办公电脑、照明设备等主要负载设备在内,整座驿站年用电量和年发电量基本持平,正向先前预定的“零碳”目标一点点靠近。

红船·光明电力驿站的光储一体化项目位于该站的屋顶上,占地面积58.65平方米,共安装450瓦单晶硅光伏组件27块,光伏最大输入功率13千瓦。储能设备采用阀控式磷酸铁锂电池,最大储容23千瓦时。一台10千瓦,支持光伏、储能、市电和负载四口接入的三相光储一体机作为系统的中枢大脑,对电力资源进行精细化管理:白天分布式光伏面板发电给负载使用,多余的电用于给电池充电;当光伏功率小于负载功率时,电力缺口通过储能系统放电补给;当光伏+储能出力小于负载功率,由国家电网进行补充。同时,该系统可以充分利用低谷时间进行储能充电,通过电能量时移,减少用能成本。

“您好,请在下方方框内输入您的手机号。”年逾70的王女士正在通过数字虚拟人进行峰谷电的咨询业务。“原来一大堆的文字描述看得我脑袋疼,现在通过这个机器人,它说一句,我做一句,方便很多。”

前厅配设的“数字虚拟人”互动云服务终端和“甬电小云”微信智能答复机器人是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建设云服务平台的初步尝试。利用云端服务“短时零距”的特点,可以大幅缩小服务半径,实现以客户侧“分钟级”服务响应,纵深推进电力“最多跑一次”。

中厅的八连屏能源大数据看板上,依托大数据中心,湾底村各产业及民生建设运行数据和碳排放情况及新能源消纳水平一览无余。基于此,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监测在区域、行业、企业、设备某一个时刻或周期内的运行情况和环境状况,管控指挥各项工作有序展开。这将有助于该公司更加全面感知农村需求,更合理规划农村配网建设;运用全环全域数字化技术让乡村全业态各元素、各环节价值再造。

建立红船·光明电力驿站是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电力助力打造两个现代化“示范村”(全国首个数智化乡村示范区、全国首个碳中和达标的乡村示范区)的一大举措。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推进西江古村全电景区的建设、蓝海湾酒店推广全电厨房、天宫路光储一体化路灯建设等综合能源项目落地。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