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下游需求“井喷”,万亿储能市场未来在何处?

日期:2023-04-10    来源:万创投行

国际储能网

2023
04/10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电化学储能 发电侧储能

储能这个行业由来已久。

我们日常所说的储能,通常是指对于新能源领域的电力储能,简单讲就是把风、光、水等发的电存起来,等到需要的时候再用。

如果我们将储能电力系统看作是一个蔬果供应链:在气候等因素叠加下,市场需求大的时候为了保证生鲜的供应,往往需要加大产量,扩大种植面积;而在需求降低的时期,市场上不需要那么多的蔬果,但又无法拆除多出来的果树菜园,因为这样只会让损失更大,而且蔬果成熟后无法长时间放置,不然就会变质造成浪费。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冰箱或者冷库来储备市场上多余的存量,等到有需求的时候再拿出来使用。同理,不管是风电、光伏还是水电,发电的时候也主要依靠自然气候等条件,如果发出来的电当时用不完就浪费了,所以就有了这个储能的需求。

在我国“双碳”大潮下,储能赛道的确定性与稳定性是一个毋庸置疑的共识,但要想真正实现商业化与规模化发展,这个过程也显得颇为煎熬。总的来说,对所有的储能参与者,这是一条无比崎岖的山路,也是一条越走越宽的星光大道。

本篇内容将帮助我们简单了解一下在市场需求旺盛情况下的储能行业,未来究竟在哪?

01  储能的发展

锂电池为代表的电化学储能在我国的历史已有十余年,纵观各种产业发展史,无论什么风口,都会有惨烈的竞争,储能同样如此,在起起伏伏的发展过程中,有一大批从业者和领军企业推动储能从示范走到了商业化的门槛前,但也有一些企业只能无奈离开。

在这十余年的发展期间,由于成本和应用场景等问题,储能行业几经沉浮,充满了坎坷与曲折。所以多数人的印象里,储能一直是一个不温不火的产业。 直到今年,受到极端天气影响的海外供电可靠性不足,再加上税收减免等政策支持逐步落地,国内外市场上对于储能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行业增速猛然进入了快车道。

在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储能行业未来发展主要依靠下游应用场景的健康运行。目前储能下游需求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发电侧,用于调频、减少弃风弃光率、辅助动态运行等;二是电网侧,提供调频、调峰、自动负荷控制等辅助服务,缓解电网阻塞等;三是用户侧,用于自发电存储、峰谷套利、备用电源等。

02  发电侧:减少弃风弃光率,提高稳定性

从发电侧的角度看,储能的需求终端是发电厂 。目前发电侧储能主要与风电、光伏电站配套,致力于解决“弃风”“弃光”等问题,能够提高风光消纳,平滑新能源输出。

我们都知道风电在发电的过程中有很大的弃风率,弃风不是说放弃使用 风电,而是说风很大,可以充分发电,但是却没有充分利用风能,反而把风能放弃了。这是因为电网中不允许有大量风电注入,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的前提是发电和用电必须时刻保持平衡,如果瞬间有大量的电源进入或失去,就会造成系统失去稳定,后果非常严重。

正是由于电网系统的吞吐、消纳能力有限,大比例的清洁能源并网会导致弃风、弃光率的提升,因此世界各国都在加强电网的消纳和储存能力。但是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的发电效率难以人为调控,大多数时候与用电需求的曲线存在背离,在光照强度良好以及风力条件良好的情况下,会出现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如果遇到极端天气则会导致发电效率低下,供不应求。

这时就需要通过大规模的储能来弥补新能源电力系统的不可控性,储能系统可以很好地平滑发电输出曲线,做好“削峰填谷”,提升电力系统的运行效率。如果没有储能服务的加持,风电、光伏反而会给电网调节带来某种程度上的冲击,新能源的长远发展就会被束缚住手脚,只有配合储能,才能更好地建立弹性、低碳的电网。

03  电网侧:替代效应,平衡电力生产与消纳

储能在电网侧的应用主要是缓解输配电阻塞、延缓输配电设备扩容及无功支持三类,相对于发电侧的应用,电网侧的应用类型少,同时从效果的角度看更多是替代效应。

储能可实现对用电负荷的削峰填谷,即在用电负荷低谷时发电厂对储能电池充电,在用电负荷高峰时段将存储的电量释放,从而实现电力生产和消纳之间的平衡。

尤其是近两年各地陆续加大的分时电价实施力度,比如广东、浙江、海南等地的峰谷电价价差最高可达1元/kWh,加之部分地市出台的储能设施补贴政策,这些都为用户侧的工商业储能发展创造了盈利空间。

04  用户侧:多种储能应用需求井喷

户用储能

2021年以来,家庭户用储能,在全球市场爆火。尤其是俄乌冲突加剧了欧洲能源危机,使得欧洲的能源价格飞涨,同时导致了分布式屋顶光伏市场的繁荣,也推动了家用电池储能系统的大规模增长。

而在北美等地区,由于电网设施老旧叠加极端气候多发,导致断电、缺电现象频繁,当地居民对备电需求越来越强烈,未来出于电网稳定性的考虑,会越来越依赖成熟可靠的储能系统。

工商业储能

前面我们提到储能可实现对用电负荷的削峰填谷,在此基础上制造业企业可利用储能系统峰谷套利,为工厂节省电费。通俗来说就是通过在低价时段例如凌晨给储能系统蓄电,在高价时段如白天让储能系统放电,实现峰谷电价价差套利,对于广大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储能系统是降本增效的“利器”。

大型储能电站

与海外户用储能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国内这一波储能热潮主要来自大型储能,大型储能是指功率/规模较大的储能(我们定义为50MW/100MWh以上),主要应用场景在发电侧与输配电侧,少部分应用在工商业储能。大型储能因其单体规模大,且对企业技术水平以及成本控制水平要求更高,成为众多龙头企业必争之地。随着各地提出配储要求,提供储能需求基本盘,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及集中式共享储能迅猛发展,大型储能需求有望被显著拉动。

光储充检

所谓“光储充检”,其中的“光”就是光伏发电,一般是将光伏板装在充电桩顶棚上;“储”就是智能化的储能系统;“充”,就是给电动汽车等用电终端充电;“检”,就是在电动汽车充电的时候可以对电池进行检测。

▲图源快卜新能源

近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论坛上,从事光储充检行业的快卜新能源携“全液冷储能超充系统”重磅亮相。快卜联合创始人&联席总裁林鸿表示,光储充检是很好地在商业体的解决方案,储能的直接价值除了消纳屋顶分布式光伏之外,还可以为充电桩实现增容扩容、削峰填谷的作用。

目前我国的储能市场仍以政策驱动为主,且储能技术标准体系尚未完善,非技术成本过高,不具备大规模应用的条件,想要实现商业化落地仍有一条崎岖的道路要走,但在双碳背景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当下,储能已经被视为与光伏、电动汽车构成新能源产业的“黄金三角”。自去年以来,进入规模化发展初期的储能正犹如水下巨鳄,逐渐浮出。加快发展新型储能,已成国际国内基本共识,万创相信,在下游应用的发展推动下,储能还有无限可能的边界。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