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固态电池 » 正文

固态电池行业前景分析:全球车企纷纷发力,固态电池未来几何?

日期:2021-08-04    来源:华商情报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08/04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电池 固态电池行业 锂离子电池

一、固态电池概述

1、固态锂电池成未来趋势

固态电池能量密度和热稳定性能显著优于液体锂离子电池,具有远期商业化前景。固态锂电池主要由正极、负极、固态电解质构成,相对于液态锂电池,固态电池的优势:(1)使用固态电解质替代液体电解质和隔膜,固态电解质燃点非常高,提高电池热稳定性能;(2)固态电池的电压平台是5V,高于液态电池的4.3V,能够匹配高压电极材料,电池能量密度和比容量优于液态电池;(3)固态电解质不具有流动性,因此不存在漏液现象,简化电池成组设计,降低电池的重量和体积,能量密度有望突破300Wh/k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近年来,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革新对锂电池行业提出了愈来愈高的要求,锂电池技术也由此不断进步,向更高的比能与安全性进发。从锂电池技术发展的路径来看,液态锂电池能够实现的能量密度已经逐渐接近了它的极限,固态锂电池将是锂电发展的必经之路。

锂电池技术发展路径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生产工艺

界面问题、加工工艺难度大和生产成本高制约着硫化物固态电池的产业化发展,预计5-10年内全固态电池无法实现商业化。1)固态电池存在固-固界面接触难题,内阻较大,循环性能、倍率性能差。2)加工工艺难度大:硫化物固态电解质对生产环境要求苛刻,需要隔绝水和氧气,同时涉及薄膜沉积等与现有液态锂电池完全不同的生产工艺,大规模量产技术尚未解决。3)生产成本高:根据国际新能源网数据显示,固态电池生产制造成本占比超50%,而液态锂离子电池生产成本仅为20%-30%。

固态电池生产工艺流程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固态电池发展背景

1、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

固态电池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等,受国家政策推动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在2011-2018年之间高速发展,销售呈现爆发式增长,7年间销量增长超150倍,2019受补贴大幅度滑坡等影响,销量有所下降,2020年疫情逆势上升,达到了136.73万辆的新高,同比2019年增长13.4%。随着下游新能源汽车需求规模快速增长,固态电池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储能行业需求上升

全固态电池被公认有望突破电化学储能技术瓶颈,满足未来发展需求的新兴技术方向之一。在电化学储能方面,目前锂电池占电化学储能比重达80%。根据CNESA数据显示,2020年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为3269.2MV,同比2019年增长91%,而结合国家对能源发展的指导方针,电化学储能在用户侧、可再生能源并网配套等领域的需求有望迎来快速增长,固态电池发展前景明朗。

资料来源:CNESA,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固态电池行业现状

1、产业链状况

固态电池产业链与液态锂电池大致相似,两者主要的区别在于中上游的负极材料和电解质不同,在正极方面几乎一致,若完全发展至全固态电池,隔膜也完全被替换。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储能等新兴领域。

固态电池产业链图谱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成本架构

固态电池整体成本主要由电池材料成本及电池生产成本构成,其中材料成本占据了大部分的份额。材料成本包括正极、负极材料、隔膜(如需)、电解质、集电器、壳体等组成,而生产成本则包括工厂设计/厂房、能源及人员/生产工序三大板块。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技术路线

在19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加强固态电池研发与产业化进程的目标。全固态锂离子电池根据电解质材料可以分为三类:聚合物固态电池、硫化物固态电池、氧化物固态电池。聚合物固态电池安全性能好,硫化物固态电池易于加工,而氧化物固态电池导电率最高。目前,固态电池还存在部分技术瓶颈亟需突破,例如单位面积离子电导率较低、难以开发大容量动力电池或储能电池等。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四、企业布局

各大车企和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布局固态电池。各大车企也积极参与固态电池的研发布局中,努力争取掌握在固态电池领域的主动权。蔚来于21年初发布了一块单体能量密度达到360Wh/kg的150kWh的固态电池包,并定于2022年第四季度对外交付。丰田与松下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生产固态电池,并计划于2025年之后正式量产首款固态电池汽车。大众与固态电池汽车Quantum Scape合作,预计于2025年销售固态电池。现代也预计于2030年大规模生产固态电池汽车。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五、固态电池前景分析

1、预测规模

目前,全球企业开始加大固态锂电池方面的研究布局,加上各国政策的推动下,固态锂电池产业化进程有望加快。预计2021-2025年全球固态电池出货量将逐步出现并有所提升,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和技术的稳定,预计2025-2030年市场出货量将以59.4%的年复合增长快速发展,到2030年出货量将超过250GKh。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发展趋势

综合锂电池技术的发展路径、我国各类规划、以及各企业固态电池布局来看,固态电池行业的发展将成为大势所趋。未来,我国固态电池行业的相关技术将不断进步,固态电池也将呈现更高的能量密度,更优秀的安全性以及更低的成本,其实现规模化生产和商业化发展的时日已并不遥远。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