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人员开发出两种基于激光的锂离子电池制造技术

日期:2023-04-07    来源:激光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4/07
13: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激光技术 锂电池

亚琛 Fraunhofer ILT 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两种基于激光的锂离子电池制造技术。这些应该在生产过程中节省能源,同时使电池具有更高的功率密度和更长的使用寿命。

激光技术的第一个应用涉及电极涂层,在这种情况下专门用于阳极。众所周知,目前将石墨糊涂在铜箔上,然后在 100 米长的烘箱中以高达 180 度的温度干燥糊状物。涂层铜箔像传送带一样穿过燃气烤炉。

Fraunhofer 的专家现在开发了一种系统,其中使用二极管激光器进行干燥。波长为 1 微米的激光束通过特殊光学器件扩展,从而在大面积上照亮电极。“与热风干燥不同,我们的二极管激光器将高强度光束投射到涂有石墨膏的铜箔上,”Fraunhofer ILT 薄膜工艺组组长 Samuel Fink 说。“深黑色石墨吸收能量。由于发生相互作用,石墨颗粒升温,液体蒸发。”芬克的预测:激光干燥可将能源需求降低多达 50%,将工业规模干燥系统所需的空间减少至少 60% .

激光技术在电池生产中的第二个用途也与电极有关——在这种情况下是为了提高功率密度和使用寿命。具有 1 毫焦耳脉冲能量的高功率超短脉冲激光 (USP) 在电池电极中引入孔结构,即所谓的通道。“这些通道充当离子高速公路。这显着减少了离子行进的距离,从而实现了更快的充电过程。同时,这可以防止出现缺陷,从而增加可能的充电循环次数并最终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Fraunhofer ILT 在新闻稿中解释道。

根据他们自己的说法,研究团队已经成功地将这一过程从实验室规模转移到可扩展的工业过程中。飞秒范围内的超短脉冲激光辐射用于修饰电极。Fraunhofer ILT 表面结构团队负责人 Matthias Trenn 解释说:“激光脉冲的短相互作用时间足以去除材料,但同时可以防止孔熔化,从而避免电池性能下降。”

这不是必须解决的唯一实际问题:工业生产高吞吐量的更大区域也是一个问题。Fraunhofer 团队通过使用多光束排列进行并行处理解决了这个问题。四个扫描仪,每个扫描仪有六个子光束,在传送带上平行运行。它们覆盖 250 毫米的宽度并连续处理电极层。

Fraunhofer ILT 将在 2023 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4 月 17 日至 21 日)的 Fraunhofer 展位上使用演示器展示用于电池生产的激光技术。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