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弯道超车”成为可能!新型碳电池、锂金属电池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日期:2023-03-30    来源:储能前沿

国际储能网

2023
03/30
1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技术 锂离子电池 储能产业

再见锂?!新型碳电池震撼电动汽车行业

由于,电池组的发展,一次充电可提供超过500英里的续航里程,充电时间很快就会过去。电动汽车EV制造商,非常清楚需要增加续航里程和充电速度,以实现EVS的广泛应用。

据了解,一家法国公司通过技术开发了一种新的Electro设计,可以显著提高现有和未来电池化学性能。该公司声称,他们的创新技术,可以将能量密度提高3倍及功率提高10倍,并大幅提高充电速度以及将电池寿命延长5倍。目前,已经在超级电容市场实现商业化。

设计思路:在有组织的物质中使用碳纳米管结构方法,为离子在负载下进行到集电器,提供了清晰直接的路径,消除了传统电极的随机且经常受阻的路径特征;

根据现任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Pascal的说法,这大大缩短了充电进入或离开电池所需的距离。每个锂块几乎直接连接到纳米管,纳米管充当直线高速公路和集电器的一部分。通过锂材料移动只有几纳米,而不是平面电极的微米。这种设计大大提高了功率密度,促使电池以更快的速度充电和放电的能力升压可以高达10倍,允许更小的电池产生。

根据Bollinger的说法,这项技术可以将电池的使用寿命延长5倍。制造电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掌握大量参数,要达到精通就必须努力争取最高水平的举热和离子传导率。

根据Nawa的说法,功率增加10倍并显著缩短充电时间,使用适当的充电基础设施,充电5分钟可以将电量从零充电至80%。此外,超过轻型纳米管支架具有间隙,可减少对外粘合剂和添加剂材料的需求。从而实现,减少电池的重量和尺寸,同时保持相同水平的活性材料。

该公司称,他们所研制的材料正是电池制造商此时所需要的,将来也预计会遇到一个更大的障碍挑战。

锂金属电池有望“弯道超车”!

就靠一张“碳纤维纸”……

将金属锂集成到锂离子电池中,以取代目前常用的石墨作为负极材料,将是储能技术的重大进步,也可能会使电池容量和性能有很大的飞跃。 

然而,金属锂是一种很难处理的材料,在电池充放电循环过程中容易形成“枝晶”,会导致电池短路、起火,并最终报废。这一瓶颈限制了它的发展。有鉴于此,科学家们一直都在寻求各种策略来克服金属锂带来的挑战。 

近期,光州科学技术院和韩国全北国立大学领导的一个小组提出了一种颇具前景的解决方案。该小组用碳纤维纸替代了通常用于形成锂金属阳极结构的铜箔,将锂金属电池的寿命提升了三倍以上。其最新研究成果已被发表在了《先进能源材料》杂志上。

具体而言,该研究小组用聚合物粘合剂制备了碳纤维,并使用了注入锂金属的3D框架。据悉,这种碳纤维纸在短碳纤维上用无定形碳和碳酸钠的无机纳米粒子进行了表面处理,具有对锂友好的特性,而且可以防止锂枝晶的急剧生长。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使用了全新碳纤维纸,该团队制造出了耐久性比铜薄膜高出三倍的锂金属电池。据称,铜薄膜大约在100次充/放电循环后就会发生短路,但新开发的碳纤维纸即使在300次或更多次循环后仍表现出稳定的性能,并保有初始容量的85%。

此外,使用碳纤维纸的锂金属电池的能量密度也从240 Wh/kg提高到428 Wh/kg,是原本的1.8倍左右。该团队表示,他们计划继续研究这种方法,这可能为将锂金属集成到能源存储中提供一种简化的解决方案。

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KIST)碳复合材料研究中心负责人Sung-Ho Lee表示:“考虑到碳纤维的密度和成本只有铜的1/5,我们提出的负极材料是一项重要成就,可以加速耐用和轻质锂金属电池的商业化。”

“我们相信,我们的先进策略与之前报道的技术都不同,例如在电解质中添加新型和有毒的添加剂,以及使用复杂的方法对其进行改性。新技术将能够实现具有出色电化学性能、且高度稳定的锂金属电池,并将其应用于实际储能领域,以取代传统的锂离子电池。”他补充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