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压缩空气 » 正文

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央企、国企为投资主力!

日期:2023-03-2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国际储能网

2023
03/27
17: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压缩空气 储能产业 纬景储能

长时储能需求增加,对成本更为敏感

纬景储能副总裁谷雨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当初锂电之所以成为新型储能市场的生力军,是因为锂电产品更为成熟。

但锂电主导新型储能市场九成的格局可能正面临冲击。“在一些西方国家,已经将长时储能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在COP 26气候谈判期间,长时储能理事会成立,其中的电化学储能公司,无一选择锂离子电池技术路径,重要原因便是锂电成本过高。”上海璞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经宁表示,储能市场对于电池的需求是动力电池市场的十倍以上,庞大的需求量使得储能对于成本极为敏感。

“目前技术路线很多,但是产能远远不足。今年最缺的不是订单而是产能,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咨询订单的人很多,都是有项目在手,但是在寻找产品。公司正在盐城、珠海等地加紧布局液流电池工厂。”

市场决定未来技术路线

市场对于锂电以外的新型储能的投资热情也在升温。“已经有央企、国企愿意投资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相比早前几年已经逐步认可这一技术方向。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属于重资产项目,较高的资金成本使得央企、国企成为投资主力。但是也有一些民营企业希望在项目建设期短期投入,项目推进到一定阶段再转让给央企、国企。”一位压缩空气储能企业负责人透露。

不过他仍然羡慕抽蓄电站已经建立起完善的价格机制。“实事求是地讲,包括压缩空气储能在内的新型储能项目前期债权融资的难度很大,因为其电价政策尚不明晰,能否形成有稳定收益的商业模式难以判断。”

2022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新型储能市场定位,推动独立储能参与市场。

各地也在结合示范项目探索可能的商业模式。山东已经推出两批示范项目,储能电站的收益来自几个方面:

一是参与电力市场现货交易。2021年12月,山东推出电力市场现货交易,与股票一样,电价随行就市,储能电站可以“低买高卖”。

二是山东既是产能大省,也是用能大省,但是调节手段匮乏,两批示范项目地储能电站提供调峰服务时可以获得小额补贴。

三是储能指标租赁收益,山东强制要求新能源电站配建装机量20%的储能,但是未必是新能源电站自建,而是可以共享储能,从而获得指标租赁收益。

在各种新型储能技术路线的竞逐中,监管的态度很清晰,就是交由市场选择。安全、环保、成本可控是能源系统的‘不可能三角’,储能的作用就是让其变为‘可能三角’。只要一项储能技术可以满足这三个条件,市场一定有位置接纳。”谷雨认为,当下中国的储能市场是“百舸争流”,而非“你死我活”。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