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储能系统持续安全稳定运行:热管理是关键

日期:2023-03-27    来源:储能领跑者联盟

国际储能网

2023
03/27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新型储能 电化学储能

自2020年开始,“双碳”背景下,国内风光配储政策不断出台:2021年7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新型储能独立市场主体地位,健全新型储能价格机制,健全“新能源+储能”项目激励机制;2021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明确完善峰谷电价机制,建立尖峰电价机制,健全季节电价机制,在“双碳”目标绿色约束以及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下充分发挥分时电价信号作用,服务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促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新型储能发展目标,2025 年做到规模化发展、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2030 年做到全面市场化发展。

可以预见,储能将会迎来大发展,储能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安全保障。电化学储能是最具前景的储能方向,电化学储能系统持续安全稳定运行:热管理是关键。

储能电池在充放电的过程中,一部分化学能或电能转化成热能,如果储能系统散热不佳,可能导致热失控,造成电池短路、鼓包、出现明火,最终引发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要解决安全问题,最根本的问题是解决热管理问题。

目前,储能热管理的技术路线主要有四种:液冷、风冷、热管冷却和相变冷却,市场主流是技术路线成熟的液冷和风冷。

液冷是通过防冻液等液体对流控制储能系统温度,具有散热效率较高和散热速度较高等优点,但机组使用周期较短、结构复杂、维护繁琐、维护成本较高和机组成本较高,且存在冷液泄露风险,比较适合大型储能电站等大容量、高能量比的场景。

风冷是通过空气对流控制储能系统温度,具有机组使用周期长、结构简单、维护便捷、维护成本较低和机组成本较低等优点,但散热效率较低和散热速度较低,比较适合小型民用或者商用储能场景。

目前储能热管理中风冷应用占比最高。

南阳市一通防爆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通防爆)深耕防爆安全温控领域20余年,所有储能热管理产品及配件全部通过ⅡB防爆等级认证。

针对储能系统散热空间受限,储能电池数量多、排列紧密、产热量大、热量聚集快、自然通风无效的特点,一通防爆潜心研发,成功推出液冷和风冷两大类安全、智能、高效的储能温控机组,精准温控,利于延长储能电池的使用寿命,确保储能安全。一通防爆储能热管理产品液冷机组分3KW、5KW、8KW、15KW和40KW,风冷机组分3KW、3.5KW、5KW、7.5KW、12.5KW、16.5KW、20KW和25KW,同时为储能提供多场景定制化服务。

针对储能场景多在草原、沙漠等自然环境较为恶劣的地方,维护相对困难,一通防爆储能热管理产品采用智能温控技术,可随环境温度和运行状态灵活调整运行模式。一通防爆自主开发的储能热管理智能运维平台,满足储能远程监测、远程预测性运维、远程智能运维等新需求,实现储能长期高可靠性和高稳定性。

一通防爆将用20余年沉淀的安全温控、精密温控、智能温控技术和数字产线、智能产线柔性化制造能力,满足客户多场景、一站式和定制化需求,用实际行动助力储能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企业链接

南阳市一通防爆电气有限公司位于国家防爆科研生产基地——河南南阳,公司成立于2002年,专注防爆安全设备和特种环境应用温控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已成为防爆行业领先的设备制造商和一站式集成服务提供商。公司设有数字环境、智能驱动、工业互联三大核心业务板块,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煤炭、电力、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

公司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防爆电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智能型防爆装备及远程运维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南阳市科技百强企业,获得欧盟ATEX、国际电工IECEx、俄罗斯海关联盟CU-TR、防爆电气强制CCC认证、国家防爆CNEx和中国船级社CCS等产品认证,取得国家级检测中心颁发的防爆电气设备安装维修资格证书。


公司是国内防爆空调品类开创者和领航者,开创了防爆高温、低温、变频、正压等多个防爆空调品类和热管理系统。

 公司紧跟时代步伐,利用在防爆空调领域20余年的技术积累及沉淀,采用领先的防爆安全技术和防爆数字化技术,打造出应用于储能领域的防爆安全数字化+智能化热管理系统,致力于为储能领域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热管理产品和防爆安全系统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