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钠硫电池 » 正文

欣旺达:正在开发钠电池,进度符合预期

日期:2023-03-24    来源:起点锂电  作者:焦亚

国际储能网

2023
03/24
1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欣旺达 钠电池 钠离子电池

“左锂右钠”已经成为锂电池企业2023年最常见布局规划之一。

其中,以宁德时代、孚能科技、鹏辉能源、维科技术等电池企业为代表,走在量产大军前端,此外,国轩高科、亿纬锂能、蜂巢能源等企业也在积极布局。

记者注意到,3月23日,一向“低调”的欣旺达也在互动平台对钠电池布局作出回应。

关于钠离子电池方面,欣旺达认为,相比于锂电池,钠电池的能量密度较低,适合应用于低速电动车和储能等领域。

钠电池是对锂电池的一种补充,公司目前正在进行钠离子电池的开发工作,整体产品的开发进度符合预期。

实际上,欣旺达在去年12月已经公开表示过,公司钠离子电池样品已经在进行测试验证,项目进展顺利,具体上市计划会根据客户需要确定。

此外,针对消费电子市场需求低迷、动力电池产能过剩等问题,欣旺达也作出回应,其表示已经注意到行业产能问题,将结合市场情况以及客户需求,谨慎进行扩产,同时将和下游客户积极探讨合作建设产能的方案。

据统计,国内装机量排名前列的电池企业,规划产能均达到200GWh以上,欣旺达也不例外,5年内的规划产能达到250GWh,且从项目动态来看,大部分基地已经开工进入建设状态。

从欣旺达公布的数据得知,截至 2022 年上半年,欣旺达动力电池产能约达到 25GWh,动力电池自供率为 100%。预计在2023年,欣旺达产能将会大幅提升。

需要注意的是,业内大部分动力电池上市公司已经公布业绩快报,但欣旺达暂时还未公开业绩预告或者快报。

不过从2022年披露的业绩来看,欣旺达每个季度营收均保持中高速增长。

从单个季度看,2022年一二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6.21亿元、110.97亿元、148.66亿元,同比增长35.11%、41.88%、50.14%。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95亿元、2.77亿元、3.16亿元,同比变动-26.13%、-43.29%、504.79%。净利润的下降主要是由于营业成本的增加。

这其中,业绩表现最优异的则当属动力电池业务板块,今年1-6月,欣旺达动力电池出货量合计为3.95GWh,实现销售收入42 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631.92%。

因此行业判断,欣旺达2022年全年业绩应该表现不错,并且动力电池业务将会是一大看点。

但需要指出的是,动力电池板块,尽管欣旺达目前已经进入多家车企供应链,但电池出货量依旧占比较小,未来的产能消耗如何保证是欣旺达以及其他电池企业都需要面对的难题。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