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又一家电池企业破产重整,曾为宁德时代、比亚迪代工

日期:2021-08-03    来源:电车汇

国际储能网

2021
08/03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企业 宁德时代 比亚迪

7月29日,力信(江苏)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力信能源)预重整管理人发布公告,力信能源正式启动预重整,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此前力信股东大港股份(公司参股5%)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力信能源目前处于预重整阶段。据统计,截止2021年5月31日,经审计后公司的资产总额为16.89亿,负债金额在21.68亿元左右。而近期与力信能源有业务往来的上市公司也都发布了公告,对力信能源的款项单独计提坏账准备。

资料显示,力信能源成立于2016年6月,是中信产业基金旗下新能源投资领域的控股企业,主要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及相关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销售。

据电车汇统计,成立于2016年的力信能源从2017年开始就在对外配套电池。截止目前,力信能源为森源重工、申龙客车、北汽福田、亚星客车、江铃新能源、中通客车等21家主流整车企业配套了电池,共计配套了97款新能源车型。不过从去年10月份开始,力信能源就没有出现在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的电池配套企业中。

在产能布局上,力信能源在镇江建立了一期产品开发中心,二期4GWh电池生产项目已于2017年10月投产,主要以方形铝壳为主,涵盖了磷酸铁锂和三元,此外,正在建设的安徽金寨项目,主要将以三元聚合物软包动力电池为主。力信能源二期还预留了产能储备,后期可视市场需求及业务需要,扩大产能,再增加6GWh的产能,和现有4GWh产能合计,总产能可达到10GWh。

实际上前几年力信能源的发展还算顺利,除了为主流整车企业配套电池之外,根据管理人发布的公告,力信能源还为宁德时代、中航锂电、天津力神、比亚迪等进行代工生产,订单和生产持续稳定。而储能领域,自力信能源成立以来,整体装机量已达460MWh,2019年位列国内第二,海外储能项目已有落地,为北美最大储能项目提供电池。

并且力信能源还有着较为宏远的规划,拟在2018年底达到8GWh产能,市场占有率超过5%;2021年底达到20GWh产能,市场占有率超过10%;2030年底达到50GWh产能,市场占有率超过20%;2030年前进入全球锂离子动力电池企业前三位。

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加速退出和市场竞争加剧,力信能源在动力电池市场上的表现并不理想,反而是在当前走到了资不抵债,申请破产重组的地步。

事实上,近年来在新能源补贴持续退坡、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性调整、动力电池价格和毛利率持续下滑、电池装机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降成本压力突出等多重压力之下,国内已有大批动力电池企业主动退出或被淘汰出局。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除了力信能源之外,还有包括遨优动力、钱江锂电、猛狮科技等多家电池企业因资不抵债而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

近几年虽然有新入局者,但动力电池领域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确定。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共计53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较去年同期减少4家,排名前3家、前5家、前10家动力电池企业动力电池装车量分别为38.1GWh、44.5GWh和48.3GWh,占总装车量比分别为72.6%、84.8%和92.0%。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