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津巴布韦Arcadia锂矿开发项目产出第一批产品 华友钴业产业一体化布局再下一城

日期:2023-03-22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储能网

2023
03/22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友钴业 锂电产业链 新能源锂电材料

3月20日晚间,华友钴业发布公告,公司位于津巴布韦的前景锂矿Arcadia锂矿开发项目全部产线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并投料试生产,成功产出第一批产品。前述锂矿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具备原矿处理规模达到1.5万吨/天,折合年产约5万吨碳酸锂当量资源量产能。

华友钴业表示,Arcadia锂矿开发项目对于保障公司未来锂资源供应具有重要意义。不过,从投料试生产阶段到全面达产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前述项目产生经济效益尚需一定的时间。

华友钴业起步于钴业务,近年来在新能源及新材料领域持续延伸产业链条,目前已形成从钴镍锂资源开发到锂电材料制造的一体化布局。其中,资源业务作为产业一体化的源头,是华友钴业重金投入的领域。

回溯2021年,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锂电下游需求快速拉升,上游锂资源供不应求,价格水涨船高,华友钴业由此开始“海外寻锂”大幕。2021年12月,公司宣布以4.22亿美元收购前景锂矿100%股权及相关债权,取得Arcadia锂矿项目权益,并于2022年4月完成股权交割。

2022年6月,华友钴业火速启动Arcadia锂矿开发项目,项目投资额2.75亿元,同时通过全资子公司华友锂业投建年产5万吨电池级锂盐项目。按照当时的计划,锂矿项目建设期为1年,而从目前的情况看,项目建成时间有所提前。

据悉,Arcadia锂矿位于津巴布韦以东的马绍纳兰区,距离首都哈拉雷约38公里,靠近主要的高速公路和铁路口、港口,交通便利。根据前景锂矿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10月,该项目标准资源量为7270万吨,氧化锂品位1.06%,氧化锂金属量77万吨(碳酸锂当量190万吨),其中储量4230万吨,氧化锂品位1.19%,氧化锂金属量50.4万吨(碳酸锂当量124万吨)。此前,前景锂矿已于2020年底开始小规模露采,并在现场运营一条小规模透锂长石中试生产线,2021年10月完成第一批产品装船销售。

相比于锂资源,华友钴业在钴、镍、铜等有色金属领域的投入更早。以钴、铜业务为例,公司在非洲有十余年的资源开发经验,并形成了刚果(金)自有矿山、矿业公司采购为补充的商业模式;在镍资源方面,华友钴业于2018年启动了印尼红土镍矿资源开发,华越公司6万吨镍金属量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于2022年上半年全面达产,华科公司4.5万吨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于去年6月底进入试产,华飞公司12万吨镍金属量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同时与大众汽车、福特汽车、淡水河谷印尼、青山控股集团就印尼镍钴资源开发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在自有资源的有力支撑下,华友钴业新能源、新材料业务开展颇为顺畅。目前,公司已具备开发并量产多款8系、9系前驱体的能力,且三元前驱体所需原材料主要以自供为主,三元正极材料已经大批量供应宁德时代、LGES等全球头部动力电池客户,并应用于大众 MEB 平台、雷诺日产联盟、沃尔沃、路虎捷豹等欧美高端电动汽车。

业绩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华友钴业实现营收487.12亿元,同比增长113.69%,净利润30.08亿元,同比提升26.98%。其中第三季度受钴、铜等金属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叠加钴库存减值等因素影响,单季净利润为7.52亿元,同比下滑16.44%。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