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长虹能源拟9872万收购深圳聚和源股权 快速切入小聚锂电池领域完善物联网门类

日期:2023-03-21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储能网

2023
03/21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虹能源 小聚锂电池领域 深圳聚和源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长虹能源正通过并购,快速完善公司物联网电池门类和产品线。

近日,长虹能源公告称,拟以总额9871.69万元收购深圳聚和源合计近61.7%股权。标的成立于2007年4月,主要经营新兴消费类小聚锂电池及电池组的研发、制造与销售。

长虹能源表示,拟通过产业并购方式快速切入“小聚锂电池”领域,实现战略布局快速、精准卡位,为公司开拓新的增长赛道和规模提升路径,以努力实现战略目标。

开拓新增长赛道

长虹能源属于电池行业中的圆柱形高倍率锂电池和一次圆柱形碱性锌锰电池行业,是锂电池和碱锰电池设计、开发、生产、营销的服务提供商。

据了解,长虹能源及控股子公司合计拥有“一种智能家居用锂离子电池的制备方法”、“碱锰电池正电极体、碱锰电池及其制造方法”等128项专利技术。

3月16日,长虹能源发布购买资产和开展新业务的公告显示,基于公司经营发展、拓展业务的需要,拟以总额9871.69万元收购王思凡、彭海柱、王玉川、曲水泽通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贤一期(海南)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五位股东持有的深圳市聚和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深圳聚和源”)合计61.6981%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长虹能源持有标的公司61.6981%股权,王思凡持有标的公司20%股权,深圳市腾赢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持有标的公司18.3019%股权。

公告显示,深圳聚和源成立于2007年4月,主要经营新兴消费类小聚锂电池及电池组的研发、制造与销售。

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8月,深圳聚和源营业收入分别为2.07亿元、3.18亿元和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79.08万元、-2866.45万元和-1788.07万元。

长虹能源表示,为把握物联网时代电池产业发展机遇,公司早在中长期战略规划中就明确了“做大锂电、做强碱电、做新小微电池”的战略方向,拟通过产业并购方式快速切入小聚锂电池领域,实现战略布局快速、精准卡位,为公司开拓新的增长赛道和规模提升路径,以努力实现战略目标。

长虹能源认为,深圳聚和源具有中等规模的小聚锂电池产能,经过多年电池生产经验积累,具备技术研发、工艺管理和品质管理等全面的基础能力,与公司在供应链、生产制造、市场客户方面具有较强的协同性,具备并购后发展潜力。通过并购深圳聚和源,可快速完善公司物联网电池门类和产品线,增强客户粘性,发挥协同优势,增强综合竞争力,快速提升业务规模。

研发投入不断增长

长虹能源成立于2006年,以碱性锌锰电池起家。2012年,公司参股上游零部件供应商桑立德,降低碱锰电池制造成本,并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2018年,长虹能源收购长虹三杰新能源有限公司,进入圆柱形锂电池产业,开启双主业经营模式,2019年完成锂电二期投资扩产,成功研发高倍率锂离子电池,行业地位和经营实力大幅提升,2021年公司在北交所挂牌上市。

2021年,得益于公司销售渠道扩张以及长虹三杰产能释放,长虹能源销售规模增长,公司实现营收30.71亿元,同比增长57.35%;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56.19%,创下公司有史以来最好业绩。

近日,长虹能源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06亿元,同比增长4.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亿元,同比下降47.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8亿元,同比下降51.97%。

对于业绩下滑,长虹能源表示,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受欧美高通胀等外部因素影响,公司高倍率锂离子电池下游需求下降,收入未达预期。

同时,叠加2022年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其中碳酸锂从年初的约30万元/吨一路上涨至55万元/吨以上,以及2022年锂电产能增加没有得到有效释放,导致固定资产折旧等刚性费用增加,对锂电毛利率形成较大影响,导致长虹能源2022年度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

资料显示,长虹能源产品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品类相对较多,其中碱性锌锰电池产品主要原材料为电解二氧化锰粉、锌粉、钢壳等,锂电池产品主要原材料为三元正极、石墨负极、电解液等。公司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较高,原材料采购价格的波动对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和盈利水平具有较大影响。

长虹能源表示,要进一步深化系统降本工作,重点控制主要原材料采购成本,加强主要原材料价格趋势研判,提前锁定成本,实现分项控制;同时,进一步深化提效降本,从人效、物效、钱效等各方面推进效率提升,强化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长虹能源在研发投入上不断增长。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长虹能源研发费用分别为6206.51万元、8639.99万元和1.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30%、39.21%和77.83%。

2022年前三季度,长虹能源研发费用达1.36亿元,同比增长24.14%。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