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新型电力系统“稳定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正酣

日期:2023-03-20    来源:三峡小微

国际储能网

2023
03/20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蓄能发电 三峡集团

2023年3月5日,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五年来主要工作时指出,稳步推进节能降碳。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超低排放的煤电机组超过10.5亿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由6.5亿千瓦增至12亿千瓦以上,清洁能源消费占比由20.8%上升到25%以上。

伴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是今年工作重点。

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依托,而建设抽水蓄能是支撑新能源大规模发展的关键手段,对于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保障能源安全,助力新型能源体系构建具有重要意义。

早春时节,三峡集团各在建抽水蓄能项目现场机器轰鸣施工正酣,建设者们抢抓时机奋力冲刺,掀起建设热潮,为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提供有力支撑。

从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城向东约30公里,来到三峡集团所属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施工现场,下水库左右岸导流洞200多名工人进行白夜班交替作业,对导流洞进行底板混凝土施工,力争按期具备过流条件,为导截流验收、下水库大坝坝基开挖和大坝填筑做好充分准备。

“目前整个工区18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电站主厂房、引水隧道、进场公路和上下库连接公路等多个施工部位,力争今年内实现进场公路通车、完成上水库副坝填筑、主副厂房及开关站开挖向混凝土转序、启动上水库主坝及下水库大坝填筑等多个重大节点目标。”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部副主任杨葛说。

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地下主厂房

本文摄影:崔徐波

天台抽水蓄能电站是世界水头最高,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同时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和浙江省“十四五”期间规划的重大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承担浙江电网并兼顾华东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天台抽蓄的建设刷新了多项世界和国内工程纪录,我们将聚焦行业前沿和技术重难点,积极联合设计、厂家、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共同攻克超高水头、高转速、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在工程建设、机组制造等方面的难题,在助推抽水蓄能产业链升级的同时,力争在2025年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天台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友新说。

皖南腹地,群山连绵。秀美山川深处,三峡集团所属安徽石台抽水蓄能电站进厂交通洞洞口和上下库连接公路施工正忙,进展顺利。

石台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

石台县“九山半水半分田”,享有“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美誉,在此开发抽水蓄能电站不仅是三峡集团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需要,也与当地政府“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双方理念契合,目标一致,为项目推进带来了加速度。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在三峡集团所属湖北罗田平坦原、甘肃张掖、浙江松阳等在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广大建设者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抢抓施工“黄金期”,不负春光笃行实干,锚定新年新目标新节点掀起建设热潮,用实际行动助推国家抽水蓄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