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液流电池 » 正文

星辰新能液流电池研发中心落成

日期:2023-03-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陈曦

国际储能网

2023
03/20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流电池 液流储能系统 长时储能

星辰新能液流电池长沙研发中心暨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共建实验中心日前正式落成启用。该研发中心将致力于打造新一代超高性能的全钒液流储能系统,全面覆盖电解液、电堆核心组部件、电池整机、储能系统等产品,赋能用户应对急剧增长的长时储能需求。

湖南省钒储能电池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刘素琴表示:“全钒液流电池是综合技术指标最领先、产业化落地最靠前、国家政策最鼓励的新型长时储能路线之一。”

据悉,在刘素琴的带领下,星辰新能研发团队对电解液、电极、隔膜等关键材料进行了持续改进,自研性能更高、储时更久、稳定性更强的全钒液流储能系统——星辰1号,将全面推进长时储能系统的大规模量产落地。

刘素琴及中南大学研发团队,将依托中南大学与星辰新能共建的实验中心,与星辰新能在全钒液流电池电堆及新一代高性能电解液方面开展独家合作,改善长时储能系统长期面临的主要技术难题。首先,在电解液方面,有效提升浓度、能量密度及稳定性,大幅减少储能系统占地面积;第二,在电极方面,提高钒离子氧化还原活性及电解液利用率,从而提升充放电速率,增加单位时间调峰次数,进而提高尖峰、深谷调节收益率;第三,在离子膜方面,有效降低钒离子迁移及自放电问题,提高电池能量效率,扩大了钒电池应用场景。

近年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储能行业发展提速。2021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的目标,这意味着储能即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此基础上,多省市鼓励市场化项目配置15%、4小时长时储能。预计到2026年,国内储能规模将达79.5吉瓦,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69.2%。在目前成熟的长时储能解决方案中,钒液流电池安全性高,循环寿命长,扩容方便,且容量越大经济性越好,相较于锂电池更适合电网大规模储能和长时储能。2022年2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将钒液流电池列入重大技术创新试点示范项目。

我国钒矿储量丰富,2021年我国钒储量约占全球总量的39%,产量约占全球总量的68%,因此,在避免国际贸易波动的负面影响方面具备天然优势。据悉,为降本增效,星辰新能已打通上游钒矿资源,并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回收钒电解液,形成“生产-使用-回收”的闭环,努力打造推进全钒液流储能系统大规模落地的行业标杆。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