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维多利亚大电池”储能项目发生火灾 储能行业全景调研

日期:2021-08-02    来源:中研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08/02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储能行业 电池储能项目

7月30日,全球最大电池储能项目之一,采用特斯拉Megapack系统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电池”储能项目发生火灾。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马斯克在事故发生后发推称“普罗米修斯(希腊神话中的引火者)解放了(Prometheus Unbound)。”

我国储能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近期,国网时代华电大同储能项目、宁德霞浦储能项目、江苏亿纬林洋储能项目等接连破土动工,大型储能产业项目推进速度逐渐加快。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表示,为了配合我国风电、光伏高增长目标,储能配套已成刚需,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超过35吉瓦,最近5年复合增长率保守估计也将超过50%。

相关企业负责人也表示,储能行业已进入发展快车道,企业在资金和技术上已做好了相应的准备。

截至目前海南、内蒙古、河北、山东、江苏、宁夏、浙江、江西、西藏、四川、黑龙江等21省已公布了十四五能源规划,其中,16个省份明确了超258GW以上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目标。

我国现存储能企业1.79万家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关键词为“储能”的现存企业1.79万家,2020年新增2634家,同比减少25%。2020年上半年新增1163家,同比减少6%。从城市分布来看,深圳以3249家位列第一,东莞、合肥、苏州和西安分列第2-5位。从注册资本来看,注册资本在3000-5000万元的储能企业数量最多,占比高达27%。

从城市上来看,深圳市的储能企业数量遥遥领先,共有3249家。东莞、合肥、苏州和西安分别有相关企业736家、571家、449家和446家。

储能行业分析

储能本身不是新兴的技术,但从产业角度来说却是刚刚出现,正处在起步阶段。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达到类似美国、日本将储能当作一个独立产业加以看待并出台专门扶持政策的程度,尤其在缺乏为储能付费机制的前提下,储能产业的商业化模式尚未成形。

在全球储能市场中,抽水蓄能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2019年占比为92.6%;电化学储能的装机规模紧随其后,占比为5.2%;熔融盐储热装机规模占比为1.7%;压缩空气储能和飞轮储能装机规模占比均小于1%。

目前,中国的储能发展还是以政策驱动为主。在政策支持逐步明朗的背景下,随着产业稳定预期的基本形成,光伏企业、分布式能源企业、电力设备企业、动力电池企业、电动汽车企业等纷纷进入,开始加大力度布局,开拓储能市场,进一步探索具有盈利性的商业模式。目前,储能产业几乎遍布全国所有省份,其中新增投运规模最大的是江苏省,西藏、山西、甘肃、青海、北京、广东、上海等省份储能市场都十分活跃且各具特色。目前,储能在可再生能源并网、电网辅助服务、用户侧储能等领域的新应用模式不断涌现。新增项目中,用户侧储能一枝独秀,占到年度新增装机容量的59%。

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新型储能在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显著作用。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