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新疆首套构网型储能系统并网性能调试及现场测试顺利完成

日期:2023-03-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毛卫华 翟文辉 张龙 李明

国际储能网

2023
03/16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构网型储能系统 国家电网 新疆电力

3月15日,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牵头组织下,国网新疆电科院联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克州供电公司和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共同完成了全疆首套构网型储能系统并网性能调试及现场测试。

(3月15日,国网新疆电科院专业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全疆首套构网型储能系统并网性能现场测试 唐毅轩摄)

本次测试工作在新疆阿克陶县龙源奥依塔克光伏储能电站开展,由15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攻关团队,历时21天,圆满完成了试验任务。试验现场搭建了构网型储能系统测试环境,攻关团队基于高比例新能源环境中的电网安全稳定诉求,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了包含电网适应性、故障电压穿越能力、一次调频、阻尼特性、惯量响应测试在内的9大项21小项测试内容。该储能电站为全国首座高倍数调频调压能力/高过载能力的集中式构网型储能,本次构网型储能系统并网性能现场测试属于全疆首次,测试内容完全覆盖构网型储能全项性能验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测试成果为新疆构网型储能系统并网性能标准的制定提供了第一手实测数据,也为新疆今后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理论依据。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储能作为重要的调节资源,对于促进新能源高比例消纳、保障电力安全供应和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具有重要作用。传统跟网型储能系统具有“源随网动”的特点,即储能系统只能被动“跟随”电网电压与频率要求来控制自身输出,无法为电网提供主动同步支撑,难以适应高比例新能源并网需求。而构网型储能系统则实现了“源抑网动”,不仅能为电网提供稳定的电压源,还可主动平抑电网中各类大小扰动,缓解电力系统的暂态电压、频率等稳定问题,有效提升新能源接纳能力。

立足新疆电网高质量发展,促进新能源消纳和安全稳定运行,攻坚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并网关键技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组织新疆电科院、新能源企业、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联合国内科研机构,加速开展了新能源主动支撑电网技术的系列攻关。此次构网型储能系统并网性能调试及现场测试顺利完成,标志着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在构网型储能技术攻关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根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工作部署,后续攻关团队还将开展构网型储能系列技术标准研制、构网型风机调试检测等工作,加速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在新疆电网的推广应用,为新疆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