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正文

海辰储能上市前夜:估值超250亿,储能“网红”迷雾狂飙

日期:2023-03-15    来源:储能严究院  作者:褚逐良

国际储能网

2023
03/15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辰储能 储能电池 锂电池

倘若要评选出储能产业中最具网红潜质的公司,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辰储能”)或许会是夺魁的最大热门。

获悉,海辰储能目前估值已经超过250亿元,现已启动上市,或计划于2024年登陆资本市场。

为此,2023年以来,这家成立仅仅3年多的储能新秀开启了狂飙模式。开年至今,该公司已获得来自多家银行总计近500亿元的授信额度。而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统计,它还拿下了“2022年度实现国内电力储能电池交付项目数量第一”和“国内储能电池出货量增速第一”。

不过,“双第一”在储能行业内引发争议。质疑者认为,海辰储能巧妙地运用了“文字游戏”。“第一个第一是交付项目‘数量’而非‘容量(GWh)’;第二个第一‘出货量增速’只能说它2021年交货量少,而2022年同比增多。”

就在拿下“双第一”后不久,高工产业研究院于今年2月底发布《2022年储能锂电池企业总出货量排名TOP10》榜单,海辰储能仅位列第七。

事实上,关于海辰储能的争议不止于此。该公司对外宣传中,“零衰减”频繁地出现在高铁站广告牌,行业媒体,甚至电梯广告中。

但在从事电池研究的专业人员看来,由于锂离子池中存在复杂的化学反应,随着充放电循环次数增加,电池必然会逐渐衰减。

这也意味着,这家储能网红或有夸大宣传的嫌疑。

“狂奔”

“如果说2022年是全球储能市场的元年,那么从2023年开始接下来的三年,将会进入全面储能大时代。”海辰储能联合创始人、总经理王鹏程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基于上述判断,海辰储能开始积累弹药。自今年1月,王鹏程开始频繁地出现在与各大银行签署合作协议的活动上。

2月28日,海辰储能与交通银行厦门分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厦门交行将向海辰储能提供总额100亿元意向性综合融资支持。

这是2023年以来该公司拿到的第五份银行授信。

此前,海辰储能分别与建设银行厦门分行、中国银行厦门分行、农业银行厦门分行、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签署相关协议,授信额度分别为120亿元、100亿元、80亿元、80亿元。

制图|储能严究院

在过去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这家储能新秀拿下了总计480亿元的银行授信。这一方面折射出储能产业的火爆行情,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海辰储能背后的资本力量。

事实上,来自于银团的输血仅仅是海辰储能2023年狂飙的缩影。根据公开报道,今年1月以来,该公司签订、中标的订单累计容量超过20GWh,订单价值合计超百亿元。

根据报道,2022年,海辰储能锂电池出货量达5GWh。这意味着,该公司过去3个月的订单量是去年全年的4倍。

倘若梳理海辰储能的短暂的发展史,这家公司似乎“生而富贵”。

它成立于2019年12月27日,系福建省和厦门市双重点建设项目,入选厦门市“三高”、市重点工业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22年,尽管疫情肆虐,但海辰储能似乎并未受影响。这年5月,该公司位于厦门的锂电一期项目M1智慧工厂完成交付并投产,该项目产能规划年产15GWh。

王鹏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尽管2022年疫情冲击,但海辰储能并未停工。“我们发愁的不是卖不出去,而是供不上货”。

5个月后,该公司宣布正式完成 B轮融资,总募资金额超 20亿元。本轮融资由农银国际领投,建信资本联合领投,经纬创投、朝希资本、盛屯集团、峰和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参与投资。

在资本的加持下,2022年12月,海辰储能又完成厦门锂电二期项目银团贷款签约,银团融资总额超25亿元。上述项目二期将于2023年6月启动,规划产能30GWh。

本次项目银团贷款融资由农行作为牵头行、建行作为联合牵头行,以及中国银行、兴业、工行、交行、厦门国际银行、中信银行作为银团成员。

在产能布局上,海辰储能更是在重庆砸下重资打造西南基地。

2022年的最后一天,该公司在重庆市铜梁区投资建设的第二基地,其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正式完成一期一阶段项目银团贷款签约,银团融资总额人民币20亿元。

上述项目计划投资130亿元,预计项目建成后,具备年产50GWh储能锂电池及18GWh储能模组的新一代储能锂电池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

按照产能释放规划,海辰储能将于2024年实现年产能突破100GWh,在2025年全面达成年产能135GWh目标。

对于2023年的战略目标,王鹏程不久前公开表示,海辰储能2023年的增速将超过500%,预计全年出货量超过25GWh,目标是拿下中国电力储能电池交付量第一,同时在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排名上争取“保三争二”。

这意味着,宁德时代、比亚迪等电池大佬都将被它拉下马。

在这位储能新贵看来,2023年-2025年是开启全面储能大时代的关键期,也是储能企业排位赛的关键节点。

“如果在这个关键期,没有抓住机会,占据行业头部位置,那么很可能就会错过机会窗口,对于海辰储能而言,就是要通过快的战略,来进行卡位。”王鹏程说。

疑云

从刚成立时的100人,到如今的6000人,海辰储能正犹如一颗急速膨胀的气球穿梭在储能这条被爆炒的大道上。

但制造业的周期性曾不止一次戳破产业泡沫。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以海辰储能为代表的所有玩家又何尝不是在迷雾中狂奔。

同样令人疑惑的还有海辰储能的部分举动。去年12月,高工产业研究院将“双第一”的桂冠戴在该公司头上。在之后的宣传攻势上,“双第一”成为其重要的砝码。

不过,这份荣誉却遭到业内的质疑,认为这是海辰储能玩的“文字游戏”。

以出货量增速第一为例,从成立时间来看,2021年实际上是该公司业务拓展的元年。而根据公开报道,2022年海辰储能出货量5GWh,同比增速超过40倍。

若以此计算,2021年该公司出货量不到125MWh。“就好比一个成绩排名倒数的同学,2022年成绩突然挤进前十,然后给他颁个最快进步奖。”一位业内人士称。

2022年4月26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发布《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2》。根据上述白皮书,2021年度全球市场储能电池(不含基站、数据中心备电电池)出货量排名前十位的中国储能技术提供商依次为:宁德时代、鹏辉能源、比亚迪、亿纬动力、派能科技、国轩高科、海基新能源、中创新航、南都电源和中天科技。

2021年度全球市场储能电池出货量排行榜;

数据来源:CNESA全球储能项目库

而相对于交付容量而言,交付项目数量的统计空间更加游刃有余。

“容量是很好统计的,但交付项目数量怎么计算?有限的产能也可以提供给若干个小工商业项目,这样交付量就多了。”上述业内人士说。

如果说“双第一”或许仅仅是“文字游戏”的话,那么海辰储能的“零衰减”则被储能电池研究专家认为“很难做到”。

去年,2022年8月,海辰储能发布首款300Ah电力储能专用电池和大圆柱户用储能专用电池。在该公司的产品策略中,该产品被定义为“领先一代”。

海辰储能宣称上述产品可以实现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降低25.3%,实现前三年“零”衰减,循环寿命达12000次。

在质疑者看来,海辰储能成立不过三年,300Ah电力储能电芯产品不过数月,是否有足够的实证数据支撑保持存疑。

一位从事电池技术研究的专业人士对锂离子电池衰减问题的解释是:

“锂离子电池依靠Li+锂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往复运动而实现可循环充放电:充电时,Li+从正极脱嵌,经过电解质嵌入负极;放电时则相反。它具有循环使用的性能特征而被广泛应用,但它的电池性能并非恒久远,随着充放电循环次数增加,其电池容量会逐渐衰减。这是由电池中复杂的化学反应所导致。

在充放电过程中,除了充放电反应,还同时发生着许多其它化学反应。例如,锂电池首次充电阶段,负极与电解液持续发生不可逆反应,生成对负极起保护作用且不会影响锂离子自由通行的SEI膜。随着充放电循环次数增加,SEI膜会逐渐增厚并抑制了电子的游离,从而会导致电池容量的衰减。

而在正极材料表面,电池电解液在充放电过程中会发生脱氢反应,会破坏电解液的活性和稳定性,也会造成电池容量衰减。

由于热力学的原因,Li+在还原反应的过程中会生长出枝晶状的金属Li,随着锂枝晶的不断生长,最终会发生两种情况:刺穿隔膜导致电池短路;或者,锂枝晶会从锂片上脱落,造成电池容量的损失。如何抑制锂枝晶则是一个更难攻破的世界难题。

此外,在充放电过程中,还会发生活性材料的结构变化和溶解,以及生成气体等副反应,这些都是造成锂离子电池容量衰减的原因。”

事实上,在全球最权威的科学杂志英国《Nature》系列期刊和美国科学促进会出版的学术期刊 《science》上,近一年来关于锂电池衰减的相关文章分别达到131篇和18篇。

尽管海辰储能对外宣称其300Ah电力储能电芯产品可实现前三年“零”衰减,但在对外宣传时,“前三年”这个前提条件似乎很容易被忽视。

这或许恰恰也是海辰储能所乐见的效果。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