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钠硫电池 » 正文

“如果钠电池三年内还起不来,将会大大影响产业化步伐!”

日期:2023-03-14    来源:新京报

国际储能网

2023
03/14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钠电池 锂电池 电动汽车

近年来,锂电池行业热度不减。目前,我国规模以上电池制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额已近万亿元,电池行业整体呈现增长态势,其中锂电池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热点,不仅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家用电器、医疗器械等民用领域,在智能网络平台、国防军事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广。

谁是新能源电池未来方向?

新材料电池层出不穷,哪种能成为未来方向?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高飞:“资源储备逐步纳入各个国家战略资源的大背景下,开发锂电池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目前,钠电具有价格低廉、性能好等优势,钠电池具有优异低温性能,安全性比磷酸铁锂电池好。但核心体积能量密度太低,网格储能和轻型动力是它的核心发展方向。”

随着锂电池价格走高,钠电池关注度提高。作为老牌电池企业,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林建认为,钠离子电池成本比锂电池低很多。钠离子电池的循环稳定性与锂电池NMC相当,随着材料进步,循环性能可进一步提升。钠离子电池倍率和低温放电性能显著优于锂电池。钠离子电池的安全性介于锂电池三元和铁锂之间。

深圳市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岳敏认为,现在钠离子电池非常热,钠离子电池会是锂电之后率先产业化的电池,但其本身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产业化不会像期待的这么乐观。如果钠离子电池三年内还起不来,将会大大影响产业化步伐。因为现在锂价这么高,钠离子电池如果还起不来,当碳酸锂价格降至15万/吨以内,钠电发展还会受影响。

氢能也是受关注的对象。“氢能源一定是人类终极方向,国家应该加速布局和加大研发。短期内,个人不看好燃料电池。新能源行业发展大趋势不会变,但产业布局已经严重过剩,竞争激烈将会成为常态。”岳敏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表示,国家希望少用化石能源,多用可再生能源,但我国禀赋主要是化石能源,化石能源低碳化利用是国家的一个长期国策。氢能源发展是燃料电池发展,把氢开发和利用提到了新高度。氢能将是我国能源低碳发展的重要路径,氢能既能作为能源,也能作为储能,氢能是国家未来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传统能源逐步退出必须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未来10年-20年将是我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需紧密联系我国能源发展实际,从战略、政策、技术、资金、国际合作等方面积极谋划,通过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助力实现氢能源与燃料电池高质量发展。”彭苏萍认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