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15家锂电池公司分拆上市进展一览

日期:2023-03-14    来源:集邦咨询 电池材料

国际储能网

2023
03/14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产业 新能源企业 储能产业

目光聚焦到锂电池产业,通过分拆上市,公司可以优化业务结构,将业务分拆到独立的公司中,更好地满足细分市场的需求,还可以拓宽自身资金实力及投融资能力,进一步扩大公司利益和发展空间,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目前已有15家上市公司筹划分拆锂电池相关业务上市,涉及锂电池、正极材料、电解液及添加剂、锂电铜箔、锂电铝塑膜、锂电装备、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分拆上市地点以科创板和创业板为主。

3家成功分拆上市,2家终止上市

目前,江苏国泰旗下瑞泰新材、铜陵有色旗下铜冠铜箔、厦门钨业旗下厦钨新能这3家公司已成功被分拆上市。

与成功分拆上市企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终止分拆上市的企业。

其中,格林循环是格林美电子废弃物综合利用的业务主体,在江西丰城、湖北武汉、湖北荆门、河南兰考、山西长治和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建设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园。2021年7月,格林循环提交的IPO申报材料获得受理。

但在申报IPO一年后,也就是2022年8月,格林美宣布终止分拆格林循环上市事项,终止原因主要是现阶段继续推进相关分拆上市的条件不成熟。不过,格林美当时表示,将在一年内再次择机启动分拆上市。

10家正在推进分拆上市事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尚有10家上市公司正在推进分拆新能源锂电池相关业务上市的事宜。

其中,比亚迪和长城汽车这两家车企、力神电池和欣旺达这两家电池企业,以及赣锋锂业,合计五家企业正在筹划分拆旗下锂电池相关业务上市。

据悉,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池正在为上市做准备,估值已超460亿元。此外,脱胎于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的蜂巢能源科创板IPO已获受理。蜂巢能源先后完成7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碧桂园创投、深创投、IDG资本等。

去年年底,力神电池总经理张强透露,该公司谋求消费电池和动力电池板块的分拆,并分别对接资本市场。其中,动力电池板块有望于2023年上半年完成B轮融资,并在2024-2025年推动力神动力的IPO,预测将在科创板上市。

有业内消息传出,欣旺达在2021年末就已启动动力电池业务分拆上市计划,旗下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预计在2023-2024年提交IPO。最新消息显示,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公司或进行IPO前融资,融资金额至多40亿元。

为完善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布局,锂业巨头赣锋锂业在去年11月宣布计划分拆旗下锂电池业务——赣锋锂电进行独立上市。据悉,赣锋锂电主要经营范围为锂离子动力电池、燃料电池、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此外,其他企业如璞泰来旗下锂电装备子公司嘉拓智能拟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以推进分拆上市相关事项;广汽埃安已完成股份制改革,A轮融资和分拆上市已在计划中;江西铜业旗下江铜铜箔已收到第2轮审核问询函;紫江企业拟通过分拆上市,将紫江新材打造成锂电池新材料核心业务平台;彩客新能源考虑将山东彩客分拆上市,以促进集团磷酸铁材料业务独立发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