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型电力系统结构形态及演进路径”启动会在京顺利召开

日期:2023-03-14    来源:清华电机

国际储能网

2023
03/14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双碳 智能电网

3月9日,由清华大学电机系张宁副教授作为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重点专项“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型电力系统结构形态及演进路径”项目启动会在京顺利召开,该项目牵头单位为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承担单位包括清华大学以及香港大学深圳研究院。

会议由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教授主持,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总工程师谢伟致欢迎词。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处长刘嘉、专项三处专员张兆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刘建明主任、清华大学康重庆教授、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处长李震宇、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科技部主任华斌以及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清华大学、香港大学深圳研究院等项目承担单位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组与专家合影

会上,项目负责人张宁围绕项目主要研究内容、总体实施技术路线、各任务分工及接口、项目计划进度、里程碑计划以及项目组织管理机制等项目实施方案内容作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立项对支撑国家政策制定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大意义,并对项目组织实施、研究重心以及研究内容提出了意见。

项目责任专家、工信部领导、项目牵头单位与项目负责人发言

与会专家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刘建明、北京交通大学和敬涵、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肖晋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何剑、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王雅婷、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张宁、清华大学康重庆、陈颖分别在研究内容、研究重点、研究产出等方面对项目的开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项目责任专家华北电力大学毕天姝教授指出,作为青年科学家项目,项目组需对研究问题进一步聚焦,对未来电力系统结构形态与演进路径提出自己的观点。同时处理好项目组织工作,抓住核心问题,激发出年轻团队的创造力。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处长刘嘉对启动会做出总结,对青年科学家项目寄予厚望,希望该项目能够产出“有亮点、无硬伤”的成果。

会议最后由项目负责人张宁表态,张宁表示通过启动会感受到了工信部以及各位专家对于青年科学家项目的关注和关心,未来将全力做好项目的研究和组织实施工作,争取做出突破性成果。

本次项目启动会与上海市电力公司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青年科学家项目“应对极端事件的大型城市电网韧性提升技术”以及北京大学牵头的“应对极端事件的大型城市电网韧性提升技术”共同召开。

项目简介:

“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型电力系统结构形态及演进路径”项目于2022年获批立项,项目立足于“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的国家战略需求,在“双碳”目标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新能源发电占比与终端电气化率将不断提升,电力系统源侧面临不确定性增强及并网特性复杂的问题,荷侧面临大量新型负荷并网及广泛供需互动的压力,网侧面临保障能源供应以及系统安全稳定的挑战。面向高比例新能源高效消纳和新型负荷安全可靠接入需求,电力系统将呈现新型供需平衡模式及安全稳定特征。亟需研究安全可靠、技术可行、成本可负担的新型电力系统结构形态及演进路径。项目将从气象驱动的新能源发电置信容量评估及并网特性重构、电-碳市场协同驱动下的供需互动模式与新型负荷灵活调节能力、安全稳定经济低碳多目标多约束的新型电力系统结构形态以及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型电力系统演进路径优化方法四个方面展开研究。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