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建议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碳足迹核算体系

日期:2023-03-1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宋杰

国际储能网

2023
03/13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天能控股集团 动力电池碳足迹 张天任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带来了多份建议,其中一份《关于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碳足迹核算体系的建议》关注动力电池的高质量发展。

张天任表示,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电动车的心脏,是实现我国交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能源载体,建立健全完整、清晰、准确的动力电池碳足迹核算体系,是助力新能源汽车和二轮、三轮电动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的重要途径。

在调研时,张天任发现,目前,我国已发布3批共24个行业碳足迹核算方法,但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尚未形成系统的碳足迹政策管理体系和核算体系。动力电池行业碳足迹大数据创新场景应用不足,数据主要来自各行业申报的平均值或国内外科研院所及高校测算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实时性尚有较大提升空间。动力电池产品碳足迹认证体系仍不够完善,企业产品低碳认证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振。

为此张天任提出了以下四方面的建议:

其一,建立系统的碳足迹管理体系。建议有关部门从顶层设计出发,制定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链碳减排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各阶段减排路径和目标;制定从原材料到报废回收全产业链碳足迹管理办法,明确企业主体责任,指导产业链实施碳减排。

其二,制定新能源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碳足迹核算标准及方法。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制定和完善新能源动力电池碳足迹核算方法和模型,明确碳足迹核算的对象、范围和边界,确保同一类产品碳足迹核算标准统一;同时,建立碳足迹测量及评价标准体系,明确计量精度、数据来源等要求,提高碳足迹核算的准确性,为动力电池企业及相关机构开展碳足迹核算及评价工作提供明确指导。

其三,建立新能源动力电池碳足迹行业数据平台。建议相关主管部门牵头,组织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及产业链骨干企业,围绕能源类型、原材料、生产制造和回收利用,建立口径、标准一致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行业数据库,支持行业内可共享碳足迹的数据获取、存储、挖掘和处理分析,为新能源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碳足迹评估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基础。

其四,完善碳足迹认证、评级及激励机制。建议主管部门尽快出台新能源动力电池碳足迹认证标准,规范认证流程;制定评价等级及对应指标,建立新能源动力电池低碳产品评级及公示制度;设计市场化的激励机制,鼓励铅酸、锂离子、镍氢等多种动力电池碳足迹技术路线并存,打造更多安全高效低碳的新能源动力电池技术应用场景。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