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科技创新部部长张帆:健全技术标准体系,提升新型储能产业国际竞争力

日期:2023-03-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严曦梦 宋薇萍

国际储能网

2023
03/13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两会能源代表 张帆 新型储能

新型储能是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装备基础和关键支撑技术,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部长张帆建议,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帆认为,新型储能装机增速迅猛,但是在容量电价、碳汇交易等方面还未有全国性的制度支撑,其经济性和商业模式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不同于抽水蓄能,国家在新型储能容量电价等支持政策方面尚未出台,导致商业模式不成熟,投资回收难。同时,产业缺乏整体规划,调度利用效率低,还存在标准体系不健全,低价竞争等问题,不利于产业良性发展。” 张帆说。

张帆建议,进一步完善新型储能电站的价格形成机制,参照抽水蓄能电站政策,出台新型储能价格形成机制和容量电价核定办法。同时,将储能作为市场主体参与碳汇交易市场。“基于储能对风光电力的回收作用,建议将储能发出的电力认定为绿电,作为主体参与碳汇市场,进一步发挥储能多重作用,弥补储能盈利上的不足。”张帆说。

张帆还建议,进一步健全新型储能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储能产业是‘双碳’目标带来的巨大商机,是我国抢占绿色低碳市场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健全主设备、安全防护等技术标准体系,坚持高质量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形成龙头牵引、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产业生态,整体提升我国在新型储能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张帆表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