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万亿“宁王”大象起舞,动力电池、储能齐头并进!

日期:2023-03-11    来源:香港财华社  作者:许螣垚

国际储能网

2023
03/11
12: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储能电池

宁德时代作为新能源行业代表、动力电池的王者,于3月9日盘后公布2022年业绩情况,整体来看,公司业绩高于市场预期,产能规模、盈利能力齐头并进。业务层面,公司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两大核心业务均以极大领先优势稳坐全球市占率第一。并且宁德时代在公布财报的同时,还宣布慷慨分红方案。得益于强劲业绩支撑,宁德时代在3月10日逆势走强,涨幅超2%,总市值近万亿元,而当日沪指下跌1.40%。

国际大行花旗对宁德时代2022年业绩表示充分肯定。花旗称,宁德时代公布的业绩和此前预告一致,看好宁德时代作为电池行业领导者的强大定价能力和海外客户渠道,上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维持对公司557元的目标价。

业绩、产销均保持增长,行业地位稳固

2022全年,宁德时代营业总收入突破3000亿大关,达到3285.9亿元,同比增长15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7.3亿元,同比增长92.9%;其中,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总收入1182.5亿元,归母净利润131.4亿元。第四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22.6%,较第三季度的19.3%进一步提升。

上市五年以来,宁德时代的营收、净利依然维持高速增长,营业收入先后突破3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3000亿元关口,归母净利润由33.87亿元增长至307.29亿元,这个成长速度非常惊人。

分产品来看,动力电池系统和储能电池系统是宁德时代的主要收入来源,特别是动力电池系统,2022年该产品占收入比重为72%,是宁德时代收入支柱。财报显示,作为支柱的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系统的收入在2022年都获得了高增长,二者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58.60%、230.16%。

在产销方面,得益于新能源市场的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公司加快对新能源电池产能建设及布局,推动公司2022年销售量、生产量均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其中,2022年宁德时代实现锂离子电池销量289GWh,同比增长116.6%,其中动力电池系统销量242GWh,同比增长107.09%。

2022年业绩和产销同步提升,稳固了宁德时代的行业地位。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作为宁德时代的两大核心业务,齐头并进,在2022年二者拿下全球市占率双料冠军。

在动力电池行业,宁德时代的“一哥”地位愈发稳固。根据SNE Research统计,2022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使用量全球市占率达37%,比2021年提升4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宁德时代自2017年以来,连续六年动力电池系统使用量排名全球第一。

而宁德时代的另一大产业支柱储能系统的行业地位也同样稳固。根据SNE Research统计,2022年宁德时代储能电池系统出货量全球市占率达43.4%,比2021年同期提升5.1个百分点,连续两年排名全球第一。

围绕动力电池和储能系统两大主营,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系统方面,通过与福特开展全球战略合作,与本田加强全方位战略合作,与宝马达成圆柱电池供应框架协议,与日本大发、越南Vinfast等公司达成合作,继续提高市场影响力。

而在储能电池系统方面,宁德时代产品广泛应用于美国Primergy Solar、FlexGen,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英国Gresham House等全球大型重要储能项目,正在不断拓宽市场空间。

年报发布同时,宁德时代公布了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宁德时代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25.2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61.55亿元,这也是目前公布的2022年度最高分红方案,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一般而言,高送转可以提高上市公司股票的流动性。

新产品与新技术进展情况

经历五年高速发展后,宁德时代未来布局规划方向,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其中钠离子电池作为锂电池可能的替代品,备受市场关注。相较于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具有资源储备量极丰富、成本低、充电快的优势,被市场认为发展前景广阔。钠电池量产进展方面,宁德时代此前在互动易平台回复称:“公司正致力推进钠离子电池在2023年实现产业化。”2022年的年报中,宁德时代表示,已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与客户推进落地中。宁德时代在机构调研会上也表示,目前钠离子电池“成本优势明显”,待供应链成熟后会更具优势。公司称,今年钠离子电池预计将实现产业化,具体规模取决于客户项目进展情况。

麒麟电池方面,据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发布第三代CTP——麒麟电池,系统集成度创全球新高,体积利用率突破72%,实现了续航、快充、安全、寿命、效率以及低温性能的全面提升,被《时代》周刊评为2022年度最佳发明。

储能方面,公司基于长寿命电芯技术、液冷CTP电箱技术推出的户外EnerOne电柜和户外预制舱系统EnerC大批量出货,储能表后业务的6C高功率UPS新电池系统也已实现出货。

另外,宁德时代提出了绿色极限制造创新,力求实现三个目标:一是要将电芯单体安全失效率从ppm(百万分之一)级别,降到ppb(十亿分之一)级别;二是要保障电池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可靠性;三是要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打造“TWh”级别的超大规模高质量交付能力。

展望未来,宁德时代表示,技术研发方面,公司秉承“四大创新”理念,继续推进高能量密度、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长寿命电池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开发,以满足不同业务场景应用需求。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