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全球储能市场高增,中美欧领跑储能装机

日期:2023-03-10    来源:见道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3/10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储能装机 储能产业

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战略地位凸显,受政策推动和需求提升的双重刺激,储能产业作为支撑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终于迎来了历史性的进阶时刻。得益于多项政策的大力推动,中国储能快速发展,装机规模快速上升,已成为全球储能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11月8日,中电联发布报告称,截至2021年,中国储能装机规模达42.66GW。

2021年中国电化学储能装机2.18GW/4.81GWh,增速达85%/180%;2022年中国新增装机预计达6.83GW/14.92GWh,增速达214%/210%,同比增长超两倍。2022年即便经历了疫情反复、原材料涨价等冲击,中国储能市场依然展现出了高歌猛进的态势。

2021年,美国电化学储能装机3.56GW/10.62GWh,增速达144%/198%;2022年,美国新增装机预计达4.99GW/13.58GWh,增速达40%/28%。2022年,美国光伏新增装机降速,但储能仍保持高速增长;2023年,随着光伏装机向好,叠加ITC税收抵免落地,储能装机将继续高增。

欧洲能源危机下,光储刚性需求明确,户储展现出的高经济性使其需求开启爆发式增长。据集邦咨询数据,2021年,欧洲电化学储能装机2.86GW/4.3GWh,增速达114%/106%;2022年,欧洲新增装机预计达5.44GW/8.14GWh,增速达90%/89%。

储能是刚需,远期发展空间充分打开

近期中国储能相关政策频出,各地持续加速推动新型储能发展工作。随着越来越多的储能电站并网投运,国内电力市场也迎来加速跑。当前,政策的驱动叠加技术降本,工商业储能经济性呈向好态势,盈利模式将被加速打通,工商储在近期密集政策出台的背景下实现由0到1的切实进展。

中国装机目标:当前,根据十四五各地新型储能装机目标数据统计,到2025年,中国累计新型储能装机量将达66.8GW。 从需求端来看,自去年年末以来,上游原材料价格明显走向下行,或将推动项目收益率的抬升,充分刺激终端装机需求,我国储能装机规模有望在2022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大幅增长。随着市场机制的逐渐完善,以及前期试点项目的推进,中国储能市场将由探索逐渐迈向成熟。

美国装机目标:据美国能源部联合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发布的储能研究报告来看,为实现2035年的无碳电力目标,当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占总发电量的60%-80%时,需配备相应的储能,以支撑更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在中性场景下,到2050年美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将达190GW/1043.7GWh。随着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高增,叠加配储比例的提升,美国储能装机规模有望实现快速增长。美国的中长期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与储能装机目标将保障中长期储能装机规模。关键词:海外新闻、工程新闻

欧洲装机目标:欧洲是能源转型的先驱者,率先提出2050碳中和目标,势在必行的能源转型刺激着当地储能需求高速增长。早在去年,欧洲储能协会就发表题为《Energy Storage Targets 2030 and 2050》的研究报告,其中提到,基于最新的气候目标,到2030年,欧洲需要部署67GW电池储能,以确保欧洲能源经济安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