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池回收 » 正文

两会中的关键词!代表委员聚焦动力电池回收

日期:2023-03-08    来源:电池工业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3/08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两会能源代表 新能源产业

随着未来动力电池报废小高峰的到来,电池回收行业也将迎来快速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聚焦动力电池行业,提出多项相关建议,涉及动力电池认证、建立高效回收体系等各个方面,力争打造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闭环。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

建议建立锂离子电池应用分级管理制度,推动锂离子电池应用最优化发展;在“产废匹配、总量控制”的前提下,统筹优化再生铅的产能和空间布局,形成良性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议加强电池回销一体化体系建设、加强回销一体化企业资质审核、加强动力电池溯源平台管理、加强回销一体化示范项目推广。

全国人大代表刘长来:

刘长来建议,进一步规范退役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对不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采取强制措施,有效规范废旧动力电池回收渠道,实现废旧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追溯管理;对于规范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将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中50%增值税即征即退与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规范条件的企业挂钩。

全国人大代表柳江:

柳江提出:一是提高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的行业准入门槛;二是加强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关键技术的攻关突破;三是完善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领域人才培养;四是加强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王麒:

建议进一步完善动力电池溯源机制,加强网点的正规化管理,赋予动力电池身份识别码,建立信息管理报备系统,实现动力电池从生产到退役回收全周期可追踪。

全国人大代表刘静瑜:

对电池回收体系进行顶层策划,由动力电池企业牵头,从产品设计源头制定电池回收路线,建立高效电池回收体系;制定回收过程的标准规范,确保回收低碳、环保、高效,并具备经济价值;优先支持具备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大数据管理能力,掌握低能耗零污染材料再生技术的动力电池企业进行产业化布局。

全国人大代表李良彬:

李良彬建议,政府为企业在全球寻找优质矿山提供资源支持或共享,提升海外项目的投资、建设效率,大力发展锂电池回收技术,完善相应法规。

全国政协委员霍金花:

霍金花建议,在技术路线、标准制定、回收模式、商业模式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不断推动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体系建设。

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大力推进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科技攻关项目的立项,进一步夯实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发展基础支撑,支持获批废旧动力电池白名单企业通过股权、债权、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