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6GWh钠电池项目落地赣州

日期:2023-03-08    来源:起点钠电

国际储能网

2023
03/08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翔股份 钠离子电池 储能产业

3月3日,上市公司科翔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江西赣州信丰县签订投资意向合同书,拟总投资20亿元在信丰县建设6GWh钠离子新能源电池项目。

据披露,科翔股份计划在项目所在地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由项目公司具体负责项目建设运营,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照章纳税、自负盈亏。

公开资料显示,科翔股份创立于2001年,于2020年11月5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是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电子电路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拥有广东惠州、广东深圳、江西九江等五大PCB生产基地。

据起点钠电观察,科翔股份“三连”跨界早就开始了。从时间线来看,科翔股份今年1月连下两城。

今年1月11日,科翔股份与青岛正钠芯企业管理合伙企业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将共同投资一家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电池制造,钠离子及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等原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其中,科翔股份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050万元,持股比例为70%。

据协议显示,青岛正钠芯提供钠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技术,并保证新的合资公司不晚于2023年7月底前,生产出符合钠离子电池相关质量标准并达到上市销售要求的合格钠离子电池产品。

企查查最新消息显示,科翔股份与青岛正钠芯合资设立的赣州科翔钠能科技有限公司,已于今年2月7日正式注册成立。业内猜测,该公司或与本次落地的6GWh钠离子新能源电池项目相关。

其次,在1月30日,科翔股份继续发布对外投资购买股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5355万元购买(朱永福先生、刘兴泉先生、何振华先生、张雪林女士)四人共同持有的江苏晟兴富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

如果交易完成,富骅新能源将成为科翔股份的控股子公司。行业认为,科翔股份投资的背后,实际上是看中了富骅新能源在电池产业原有的生产条件。

富骅新能源是锂电正极材料生产企业,已有近10年的生产经验,产品主要包括:高电压钴酸锂正极材料(HVLCO)、改性高镍镍钴锰三元正极材料(NCM)、镍钴铝三元正极材料(NCA)、高容量高性能尖晶石锰酸锂正极材料(LMO)。

据其规划,在2023年将建设5条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其中2条生产线由原锂离子正极材料生产线改造完成,3条生产线为新建投入,规划产能年生产6000吨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

根据市场需求情况,2024年富骅新能源计划进一步增加5条生产线,达到10条生产线,规划产能年产15000吨左右钠电池正极材料。

可以确定,该项目的顺利落成,将会直接推进科翔股份钠电池量产进程。

需要提及的是,科翔股份早在公告中透露,计划组建钠离子电池电芯及组件团队,涉及钠离子电池正极、电解液添加剂以及钠离子电池的制备工艺等多个方面,以拥有较多能够降低电池成本的技术。

因此可以判断,科翔股份的动作或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会在其他细分环节进行布局,实现材料自供闭环才能大程度降低成本、拥有绝对的竞争优势。

不过起点钠电认为,虽然PCB产品与新能源领域有比较多的交集,但是与电池生产制造行业还是存在较大的差异,科翔股份日后的发展还需时间验证。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