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大赚55亿!盛新锂能全球产能布局分析!

日期:2023-03-07    来源: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电池回收利用委员会产业研究部

国际储能网

2023
03/07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盛新锂能 锂矿采选 储能产业

3月6日,盛新锂能公布2022年年报。

盛新锂能公司主要业务为锂矿采选、基础锂盐和金属锂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另外,公司还有少量林木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39亿元,同比增长299.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52亿元,同比增长541.32%。其中锂产品营业收入占全部营业收入的99.98%。

2022年公司已建成锂盐(碳酸锂+氢氧化锂)产能7万吨和金属锂产能500吨。公司锂产品产量4.77万吨,同比增长18.29%;销量4.75万吨,同比增长12.77%。

公司碳酸锂及氢氧化锂是生产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的重要原料之一。目前,公司主要客户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中创新航、瑞浦能源、LG 化学、SKO、浦项化学、容百科技等行业领先企业。

2022年公司锂精矿生产54296.5吨,较2021年的41836吨增长29.8%。

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建有四大锂产品生产基地:

(1)致远锂业位于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德阿生态经济产业园,已建成产能为年产4万吨锂盐(其中碳酸锂2.5万吨、氢氧化锂1.5万吨);

(2)遂宁盛新位于四川射洪经济开发区锂电产业园,已建成产能为年产3万吨锂盐(全部为氢氧化锂,其中1万吨可柔性生产碳酸锂);

(3)印尼盛拓位于印尼中苏拉威西省莫罗瓦利县莫罗瓦利工业园(IMIP),设计产能为年产6 万吨锂盐,目前正在积极建设中,预计2023年底建成投产;

(4)盛威锂业位于四川射洪经济开发区锂电 产业园,规划产能为年产1,000吨金属锂,目前已建成产能500吨,剩余产能在积极建设中。

盛新锂业锂资源及锂产品生产基地:

公司锂矿来源及采购渠道

①自营:奥伊诺矿山原矿生产规模40.5万吨/年,折合锂精矿约7.5万吨,且公司积极推动增储;津巴布韦萨比星矿山其 中5个矿权原矿生产规模90万吨/年,折合锂精矿约20万吨,其他35个矿权也将准备进行勘探;

②长协:与金鑫矿业、银河锂业、ABY公司、AVZ矿业、DMCC公司等境内外企业签署了长期承购协议;

③参股盐湖:公司参股了四 川雅江县惠绒矿业,拥有阿根廷SDLA盐湖项目的独立运营权,并投资了阿根廷多个盐湖初期勘探项目,公司将积极推动上述项目的建设及投产达产;

④开发资源:公司将积极利用各种渠道,继续寻找海内外优质锂资源标的,通过投资、运营、包销等形式锁定上游锂资源。

锂产品产业链流程图

来源:盛新锂能2022年报

公司年报披露:全球锂资源分布不均衡,非洲成为下一轮锂产能扩张的主赛场

世界锂资源分布不均衡,主要集中在玻利维亚、阿根廷、美国、智利、澳大利亚等国,玻利维亚和 美国锂资源还没有大规模开发。由于资源分布情况,锂矿(包括盐湖锂矿和固体锂矿)产出的区域分布 存在较大差异,澳大利亚是最大的锂矿供给国,约占据世界锂矿石供给92%、占世界锂原料供应总量的 37%。随着中澳关系趋于紧张以及澳洲加强锂资源管控,中资企业获取澳洲锂矿资源的难度加大。

此外,地缘政治对于锂矿投资的影响不断加大,海外锂资源项目投资门槛及风险急剧增加。非洲凭 借资源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对中国锂产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数据,非洲锂资源主要分布在刚果(金)、马里、津巴布韦、加纳和 纳米比亚五个国家,其中刚果(金)的锂资源量最丰富,已探明锂资源量300万吨(金属量),马里84万 吨(金属量),津巴布韦69万吨(金属量),纳米比亚23万吨(金属量),加纳18万吨(金属量)。除了以上五个国家外,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坦桑尼亚也有锂矿资源分布。

受制于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程度较低等因素,非洲锂矿前期开发进度较慢。2020年以来,布局 非洲锂矿已成为国内锂行业的共识,盛新锂能、赣锋锂业、天华超净、中矿资源、华友钴业、青山集团 等公司在非洲的锂矿布局加速,未来非洲锂资源将成为国内锂盐生产企业的重要原料保障。

盛新锂能四大优势

1、团队与技术优势

公司锂盐项目由姚开林先生带领的团队负责实施,该团队具有丰富的锂盐产品研发、生产管理经验 和深厚的专业功底,曾主导参与了“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的制备方法”、“硫酸锂溶液生产低镁电池级 碳酸锂的方法”等五项发明专利的研发,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电池级碳酸锂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之一。

2、产能优势

公司锂盐业务由子公司致远锂业、遂宁盛新和印尼盛拓实施,其中致远锂业设计产能4万吨,已于 2020年第四季度全部建成;遂宁盛新设计产能3万吨,已于2022年初全部建成;印尼盛拓设计产能6万吨, 预计2023年底建成;公司在遂宁还规划了年产1万吨的锂盐项目,利用盐湖锂资源原料生产电池级碳酸锂 或氯化锂,公司锂盐产能位居全球前列。此外,公司在南美的盐湖布局也在持续扩大,目前拥有SDLA盐 湖项目(2,500吨碳酸锂当量)的独立运营权,Pocitos盐湖将启动年产2,000吨碳酸锂当量的中试生产线建设,其他盐湖项目的勘探工作也在积极推动中。

3、锂矿石供给优势

公司控股孙公司奥伊诺矿业拥有四川省金川县业隆沟锂辉石矿采矿权和四川省金川县太阳河口锂多 金属矿详查探矿权,其中业隆沟锂辉石矿已于2019年11月投产,原矿生产规模40.5万吨/年,折合锂精矿 约7.5万吨,且公司积极推动增储;公司控股孙公司Max Mind津巴布韦拥有萨比星锂钽矿项目总计40个稀 有金属矿块的采矿权证,其中5个矿权原矿生产规模90万吨/年,折合锂精矿约20万吨,其他35个矿权也将 准备进行勘探,公司锂盐业务上游锂矿石资源的保障力度得到进一步增强。

4、矿山开发优势

公司拥有专业的矿山开发建设团队,以及拥有成功开发建设难度较高的奥伊诺矿业的经验。同时, 公司控股股东拥有十余年的矿山开发经验,在矿山开发建设方面可为公司提供一定的支持。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