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隔膜王”恩捷股份困局:业绩飘红股价腰斩 董事长被监视居住逾三月

日期:2023-03-07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储能网

2023
03/07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恩捷股份 锂电池隔膜类产品

在公布2022年业绩大增的年报后,全球锂离子电池隔膜龙头恩捷股份的股价仍然没有踩下止跌的刹车。

日前,恩捷股份公布了2022年年报。年报显示,恩捷股份2022年全年营业收入125.91亿元,同比增长57.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亿元,同比增长47.20%。公司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04亿元,同比减少64.5个百分点。

然而,分季度来看,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业绩突然下滑。该季度公司营收33.11亿元,同比仅增长25.27%,增幅为十个季度新低;净利润7.74亿元,同比下滑19.51%,近十个季度首次下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64亿元,年内首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

3月6日A股收盘时,恩捷股份股价报收116.89元/股,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36%,市值1043亿元。自2022年以来,恩捷股份股价连续下跌。3月6日的公司股价较2021年12月31日的250元/股的价格,已经腰斩。

公司人事方面仍然疑云重重。3月6日,记者从恩捷股份方面了解到,公司董事长李晓明(Paul Xiaoming Lee,美籍华人)自去年11月21日被公安机关制定住所监视居住后,至今仍然处于被监视状态中。

2022年隔膜产能出货全球第一,毛利率下滑

恩捷股份前身为云南创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9月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产品包括膜类产品(包括锂电池隔膜,BOPP薄膜)、包装印刷产品、纸制品包装三大板块。

上市初期公司主营业务为卷烟包装生产,2018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公司业务增加了锂电池隔膜类产品,进军新能源产业领域。

恩捷股份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膜类产品业务实现营收约113亿元,同比增长62.73%;烟标业务营收约1.3亿元,同比增长11.86%;无菌包装营收约6.2亿元,同比增长7.22%;特种纸业务营收约1.9亿元,同比下降5.3%。其中,膜类产品的营收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是89.35%,为恩捷股份的主要营收来源。

在年报中,恩捷股份表示,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锂电池隔膜行业龙头,隔膜产品覆盖动力锂电池、消费锂电池和储能锂电池三大应用领域。2022年公司快速发展,隔膜产能和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一。

公司与国外头部锂电池生产厂商松下,三星,LG新能源, 法国 ACC,以及包括宁德时代、中创新航、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蜂巢能源在内的中国主流锂电池企业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产能规模方面,恩捷股份已在上海、无锡、江西、珠海、苏州、重庆、常州、玉溪、荆门、厦门等地布局隔膜生产基地,产能为70亿平方米。此外恩捷股份与Celgard合资建设的干法锂电池隔膜项目,首条干法隔膜产线也在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恩捷股份预计2023年,锂电池隔膜能保证65—70亿平方米的交付能力。

据了解,锂离子电池一般由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及电解液组成。隔膜作为锂电池四大关键材料之一,是四种材料中毛利率最高的产品。在毛利率方面,2022年恩捷股份膜类产品的毛利率高达50.39%,不过相比2021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83个百分点,而第四季度的膜产品毛利率更是不足43%。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说第四季度恩捷股份营收和净利的突然下滑,受疫情一定程度影响了出货,那么毛利率的下滑则与竞争或产业链地位有关。公司在年报中提到,针对特定客户,对隔膜中涂覆膜的价格进行了让利。据业内人士猜测,这或与此前业内传闻的大客户宁德时代在采购时,向原材料供应方施加压力要求降价相关。

结合全年数据来看,公司的制造成本上升、能源、人力相对单价更快的增速都拖累了毛利率,同时,高毛利率的海外市场推进进展也不及预期。年报显示,恩捷股份境外地区的毛利率为52.93%,高于国内地区平均毛利率45.1%,但其境外收入仅占全部营业收入的10.58%。

记者从恩捷股份方面了解到,目前,恩捷股份在匈牙利的隔膜项目基建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工作,年内是否投产要视设备调试的进度而定。而公司在去年5月宣布的拟在美国俄亥俄州投资9.16亿美元建设的“10-12亿平方米的基膜生产线及配套涂覆设备”项目,目前还在前期的筹备中。“项目没有停止,但还在准备前期相关手续。”恩捷股份方面表示。

除了明面上的利润,恩捷股份让出的还有应收账款。2022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156.76天,远高于星源材质和中材科技(两家企业的隔膜市占率分列第二和第三)的125天和81天(两家公司未发布年报,此数据为2022年三季报数据)。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其经营活动现金流。此前,公司拟定增128亿元用于多个项目的产能建设(98亿元)和补充流动资金(30亿元)。2022年6月,该定增已获证监会核准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68亿股新股,12个月有效,目前仅剩不足4个月。恩捷股份向记者表示,目前该发行事宜仍然在推进中。

副董事长出席业绩说明会,董事长李晓明仍被监视居住

在时间线上,与公司四季度业绩大幅下滑所重叠的是公司高层人事震动。

去年11月22日,恩捷股份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李晓明和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晓华因相关事项被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其中,李晓华是李晓明的弟弟。

1月30日,恩捷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相关部门已解除对副董事长李晓华的强制措施。3月3日上午,李晓华出席了恩捷股份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介绍企业经营发展情况。这是自相关部门解除其强制措施后,李晓华第一次出席重要场合。

此前,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徐延轩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被指定监视居住是针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采取的一种刑事强制措施。这是一种比取保候审严厉,比直接羁押相对宽松的一种强制措施。

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监视居住的最长时限是六个月。被监视住处的嫌疑人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得离开执行监视居住的处所;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得会见他人或者通信;在传讯的时候应及时到案。

目前,李晓明被监视时间已经超过了最长时限的一半。徐延轩律师表示,随着公安机关掌握的证据越来越明确,针对被监视人的处置也可能会发生变化,比如转为拘留,或直接逮捕。

此前外界一度认为,李晓明兄弟被采取强制性措施与烟草行业的反腐有关。恩捷股份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是云南省非专卖的卷烟材料 A 级供应商,烟标产品主要客户包括云南中烟物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中烟和重庆中烟等。烟膜产品的主要客户包括云南中烟物资(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中烟、重庆中烟、湖南中烟、安徽中烟、湖北中烟、贵州中烟、黑龙江烟草、江西中烟、甘肃烟草、河南中烟、上海中烟、红塔辽宁烟草等集团下属多家国内知名的卷烟厂。

恩捷股份2022年年报显示,李晓明仍然是恩捷股份的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恩捷股份14.14%股份,其控股的玉溪合益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3.39%股份;李晓华直接持有恩捷股份7.5%的股份。

在年报报告期内,李晓明、李晓华及其家族成员合计持股44.67%,其中SHERRY LEE(李晓明的女儿)、Jerry Yang Li(李晓明的侄子)分别持有恩捷股份7.99%、1.65%的股份。而在恩捷股份的六位自然人控股股东中,李晓明,SHERRY LEE,Yan Ma, Jerry Yang Li, Yanyang Hui五位的国籍都为美国,李晓华持有美国绿卡。

近年来,李晓明家族不断减持公司股份。其中李晓明持股比例由2021年初的14.41%下降至14.14%,同期Sherry Lee、李晓华和JERRY YANG LI分别由8.29%、7.88%和2%下降至7.99%、7.5%和1.65%,而李晓明家族控制的合益投资则由13.47%下降至13.39%。

和实际控制人一同选择减持的还有恩捷股份的高管。2022年6月,公司董事马伟华、冯洁、监事陈涛、张涛和财务总监李见分别通过合力投资和上海恒邹间接对公司进行减持。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