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池回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霍金花:建议加快建设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日期:2023-03-06    来源:央广网  作者:彭华

国际储能网

2023
03/06
18: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霍金花 电池回收 储能产业

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保有量已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随着“2060碳中和”目标的公布,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将走进千家万户。在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屡创新高的同时,作为与新能源汽车配套的重要组件,动力电池的退役数量也在不断刷新。动力电池服役寿命约为5-8年,近年正逐步迎来退役报废高峰期。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总量约为20万吨,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升至78万吨左右。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霍金花(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霍金花表示: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中,中国企业市场份额已经达到60%以上。相较之下,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发展情况却不容乐观。鉴于以上情况,建议在技术路线、标准制定、回收模式、商业模式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不断推动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体系建设,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废旧动力电池再生利用产业中心,为我国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为此,霍金花建议,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积极助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优势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向重点企业聚集,着力培育规模优势明显、质量效益显著、创新能力突出的行业领军企业。此外,建议以领军企业为核心成立产业联盟,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树立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发展业内新标杆,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进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科技攻关项目的立项,加大资金支持,提升产品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支持企业创新成果转化,对科技创新潜力较大、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较强的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企业,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择优给予支持。

进一步夯实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发展基础支撑,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创建国家级化工园区,抓紧修编制订支持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落地的园区规划和规划环评,为项目落地提供规划保障和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支持获批废旧动力电池白名单企业通过股权、债权、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废旧动力电池产业重点项目信贷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简化贷款流程,扩大授信额度,更好支持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