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问题研究

日期:2023-03-06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作者:马海伟

国际储能网

2023
03/06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储能安全 储能行业

以电化学储能为代表的新型储能将在“十四五”期间呈现规模化发展趋势。加强电化学储能电站的安全管理,从本质安全、安全标准、智能运维和消防体系等方面提升电化学储能安全管理水平,对保障新型储能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储能是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高占比能源系统、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支撑技术。其中,电化学储能由于受地理因素影响小,应用场景较灵活,加之其成本持续下降、商业化逐步成熟,正在被广泛应用于储能领域。

加强安全管理,特别是电化学储能电站专业安全管理,对保障新型储能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考虑到锂离子电池储能在电化学储能装机占比90%以上,以下主要从锂离子电池储能角度研究安全管理问题。

电化学储能电站事故分析

近年来,大规模储能项目越来越多,单个储能项目规模越来越大,储能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多。若电化学储能电站电池在电、热、机械等内外部诱因影响下遭遇极端滥用,超出其安全承受能力,内部温度急剧升高,电池将发生热失控,从而引发电站的燃烧或爆炸。

据统计,2021年、2022年全球共发生18起储能项目事故。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电击保护系统不良。在测试外部电力冲击等过程中,电池保护装置内大部分的元件存在受损情况,直流接触器爆炸,交流过滤器上有碳化痕迹。测试表明,电池表面一旦被电冲击,很可能导致火灾发生。

二是电池系统缺陷。部分电池质量未达设计标准,主要表现在部分电池存在活性物质涂层不良、切断和翻折不良等缺陷。

三是环境影响。在沿海地区及山区安装的储能系统,受冷凝水、灰尘等自然环境影响,电池的绝缘性能不断降低,电池内部出现短路现象,导致火灾发生。

四是储能管理系统有缺陷。从企业面谈调查、事故调查、试验论证等方面综合分析发现,部分系统设计不能将电池和PCS(储能变流器)等部件有效结合,无法实现系统层面的保护和管理。

五是生产安全管理不到位。目前,部分单位储能电站安全管理较为粗放。设计施工方面,安全设计、预警、保护、消防等要求未得到有效落实;运维方面,存在巡检和监视力度不够、维护针对性不强、重大危险源辨识分析及应急管理措施不到位、缺少针对储能事故的专业消防培训等问题。

公开的事故调查报告表明,为有效预防储能事故、控制事故危害,当前需进一步规范储能的选址布局,明确储能设计、施工、验收等要求。针对储能系统安全问题,除了关注电池安全之外,还需要从电气安全、系统集成、监控、事故预警、灭火和应急措施等不同层面加以改进。

电化学储能电站的安全管理

从火灾事故机理角度分析

锂离子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可能因自身的化学反应或受外界影响发生热失控,严重影响储能电站的安全。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的火灾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电气引发的火灾,如变压器火灾、电缆火灾,此类火灾可由传统灭火系统和灭火器有效扑灭;另一类是电池引发的火灾,此类火灾危害大且不可控,容易发生蔓延和复燃现象。

本体安全。锂离子电池本体围绕沸点低、易燃的有机电解液进行电化学反应而工作,除正常的充放电反应外,还存在很多潜在的放热副反应,具有不稳定性。

过程安全。过程安全包括合理的电气和结构设计,确保电池的安全运行;主动温控式管理系统,确保电池在适宜温度范围内使用;多层级架构电池管理系统,对电池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和控制,及时发现电池的异常状态等。

消防安全。结合某梯次电池储能系统实际工程项目需求,设计多级消防灭火系统,主要包括多级火灾预警系统、气水二次灭火系统、控制系统、警报单元、用户开关等,可实现电池火灾的早期预警,有效避免火灾的蔓延与复燃,降低损失。

从安全生产管理角度分析

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涉及产品质量、设计咨询、施工验收、并网调度、运行维护、退役管理、应急管理与事故处置等多个领域。

一是强化电站本质安全。储能电池本身的安全性能是储能电站安全问题的根源和核心。加强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首先需加强电池的质量管理。通过检测机构检验、到货抽检和定期运维检查,严控储能电站相关产品及系统质量;通过实施工程质量监督、电站站级试验、消防验收,确保储能电站工程质量。

二是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电化学储能发生火灾的重要原因是电池的热失控和热蔓延。建立专业的信息化平台采集温度、电流、电压、电阻、荷电状态等信息,对电池本体的健康状态进行监测,并使用主动的电池热管理技术,可降低其热失控的风险。同时,应把电站安全管理纳入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健全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和监督体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在建、在运储能电站实施严格的监督管理,及时筛查电站安全隐患。

三是提升电站应急处置能力。当前的电化学储能电站消防体系,依然遵照普通建筑物的消防标准设立,忽视了锂离子储能电站的电化学属性,也缺乏多方联动机制,应对火灾能力仍显薄弱。在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阶段,缺乏预警和阻止热失控蔓延的有效手段;热失控蔓延阶段,缺乏有效扑救的灭火介质;在消防人员处理阶段,缺乏专业的消防培训和应急预案,相关人员事故处理能力有待提高;在火灾发生后的调查阶段,缺乏对相关调查数据的建档、保存、总结机制。

政策建议

安全是电化学储能健康快速发展的前提,可从本质安全、安全标准、智能运维和消防体系等方面提升电化学储能安全水平,具体的政策建议如下:

第一,加强电化学储能电池的安全技术研究。加快推进固态电池、水系电池等新一代电池技术的研发,实现电化学储能的本质安全;研制高效阻热剂材料和高效散热剂,阻止电池单体热失控的蔓延;开发专用灭火剂,提高电化学储能电站灭火的有效性。通过技术手段,从本质上解决电化学储能电站的安全问题。

第二,完善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标准与认证机制。设立专门的电化学储能安全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创新电化学储能安全的检测方法,强制执行基于安全标准的认证机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和产品质量。

第三,推动电化学储能电站的数字化、智能化运维。积极鼓励电化学储能电站部署气体、电压、温度等先进传感器,提升状态监测及预警能力;鼓励采用智能算法提升储能电站的主动管理能力;规范电池数据的采集、记录,强化电化学储能电站的数字化全寿命周期管理。

第四,建立多方联动的电化学储能电站应急体系。强制安装有害气体报警装置,确保电站具备电池热失控早期预警能力;通过预警装置与消防系统联动,确保火灾隐患早发现、早处理;加强对消防人员的专业培训,配备满足电站事故处置需求的应急救援装备,定期组织开展火灾扑救及应急处置演练;设立黑盒子,支持储能电站安全事故后的调查追责和教训总结。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