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新型储能:打通能源革命“关键一环”

日期:2023-03-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倩倩 蒲方昭 李层

国际储能网

2023
03/04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储能 铁-铬液流电池储能 储能项目

2023年2月28日,我国首个兆瓦级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在内蒙古成功试运行。图为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巡视检查电池堆及电解液循环系统。

“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能源领域的新部署。储能系统作为能源存储转换的关键,可以提高多元能源系统的安全性、灵活性和可调性,已经成为我国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一环。

2021年以来,国家及地方政府密集出台了300多项与储能相关的鼓励政策,各地掀起储能项目投建热潮。据测算,到2030年,以电化学储能为代表的新型储能市场规模将达万亿元。

积极投身新型储能“蓝海”,国家电投目标坚定、脚步铿锵。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发电企业,国家电投瞄准一系列前瞻技术攻坚克难,以示范项目为引领实现产业链协同,围绕用户侧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加强前瞻布局,抢占了国内储能发展先机,更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注入新动能。

技术攻坚 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2023年2月28日,全球最大容量、我国首个兆瓦级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在内蒙古成功试运行,即将投入商用。该项目由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投资建设,共安装了34台我国自主研发的“容和一号”电池堆和四组储罐组成的储能系统,利用电解液中的铁离子和铬离子的化学特性把电能储存起来,可以将6000度电储存6小时。

重大原创技术获得突破,背后是国家电投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结果。具有电化学环境腐蚀性弱、毒性小、工作温度宽、电解液稳定、效率高、成本低等优势的铁-铬液流电池,是实现大规模储能的重要技术。但这项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成本高昂。

自2018年以来,国家电投积极布局铁-铬液流电池知识产权和技术秘密,涵盖材料研发、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系统集成等多个方向,为技术保护提供有力保障,形成知识产权百余项,技术秘密6项,申请专利70项,注册商标11项、登记软著8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攻坚不止于此。近年来,在容量型储能领域,国家电投先后开展压缩空气、水储热、热泵储热、熔盐储热以及相变储热等技术研究;在功率型储能领域,先后开展了新型飞轮及其阵列技术研究,积极布局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等先进技术路线;在关键共性技术领域,先后开展了户用储能认证体系建设、锂电池本质安全、V2G光储充、移动充电车等技术研究。在相应领域实现了国内领先、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引领了国内新型储能技术发展。

产业协同

补链强链塑链

新型储能市场前景广阔,但在中国才刚刚起步。面对生产成本高、产业规模小、市场不规范等发展瓶颈,国家电投利用自身产业发展优势,带动产业不断迈步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在上游研发端,国家电投围绕包括铁-铬液流电池、水储热技术、熔盐储热技术、超高温铁铬铝电热丝等在内的多种新兴储能技术,积极展开研发布局。

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国家电投利用自身产业发展优势,在黑龙江大庆启动运行国内首个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基地),填补了行业户外实证空白。一期项目实证实验方案161种、产品69种,涉及31个制造厂商“同台竞技”。

“建设实证实验平台,创新性地开展在高纬度高寒气候环境下相关光伏设备、储能产品、系统的户外实证研究,让全球的光伏主流技术及产品同台对比,对于国家制定产业政策、行业标准也具有重要意义。”光伏检验认证院院长肖鹏军表示。

在中游制造端,新型储能装备研发制造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2022年11月中旬,新源智储北京房山工厂开始投产,规划年产能6GWh,预计2023年一季度全部达产。2023年1月,中国电力储能集成设备产线项目入驻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签约仪式举行。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能6GWh,年产值85亿元,年利税约3.92亿元。

在一系列的产线项目的落地推动下,国家电投新型储能装备形成了液流电池、炭电池、锂离子电池等主流电化学储能先进生产能力多线齐飞的局面,有效带动延长上下游产业链,助力国内新型储能产业发展。

在下游应用端,国家电投积极推动一批示范项目落地,带动储能产业迈步规模化高质量发展。2022年12月30日,新源智储在山东济宁、青海格尔木,实现一天内两大百兆瓦储能电站并网。

以济宁微山调峰储能电站为例,电站综合使用了多种先进电池储能技术,采用直流侧1500伏高压和高效液冷散热系统,提高系统效率2%~3%、降低辅助能耗20%。

“电站建成投运,利用其发电功率调节灵活、反应迅速等特性,可有效满足区域新能源消纳和电网削峰填谷需求,对区域供电应急保障、缓解电力供需矛盾、优化电力资源配置以及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等具有创新示范意义。”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国内市场,国家电投新型储能产业项目已在海外市场实现突破。墨西哥当地时间2023年2月17日(北京时间2月16日),墨西哥联邦电力委员会(CFE)佩尼亚斯科港光伏电站一期120兆瓦工程建设完工,由中国电力新源智储提供整套储能解决方案、先进储能装备、整体调试和技术支持的配套储能工程同步完工。

全产业链协同联动实现补链强链塑链,国家电投得以具备产业突围的鲜明优势。截至2023年2月25日,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存量电化学储能电站共计95座,在山东、青海、浙江、内蒙古等新能源发电装机大省,电化学储能总装机规模为1491.075MW/3072.831MWh。在境外,国家电投实现首个境外电化学储能应用在墨西哥落成。

引领革新

户用储能探路能源革命

由电源侧储能向用户侧储能延伸,大力布局户用储能市场,是国家电投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探路之举。

“国内多数用户呈现出的是一种自然峰谷差,保供时候容易出现难以平衡的尖峰,目前从电源侧和网侧弥补成本很高,附带利用小时数难以达到预期,严峻的能源保供形势对用户侧储能调节提出了要求。”国家电投总工程师兼创新部主任李建伟表示,“因此,发展户用储能对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至关重要,亟须相关实践来推动其发展。”

敢于率行业之先,2021年,国家电投推动户用储能发展,是国内较早进行户用储能战略布局的发电集团。2022年10月,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初步建成户用储能研究与实证实验室,立足高安全性储能技术开发以及户用储能集成实证技术研究。

以技术研发为先导,探索步伐坚定有力——2023年2月底,中央研究院户用储能综合研究及实证实验室已对国内多个厂家的主流户用储能产品开展了场景适用性研究、产品离线在线检测评估,并自主开展了高安全户用储能产品集成、户用储能统一接入聚合管控等研究。同时,牵头组织国内户用储能标准及认证体系,同步推进行业标准立项。为快速实现户用储能国内产品认证以及后续规模化推广奠定基础。

以应用促研发,国家电投大力建设“综合智慧零碳电厂”,为户用储能插上了快速腾飞的翅膀。以国家电投浙江湖州“综合智慧零碳电厂”一期为例,项目成功签约和平新村42户居民户用储能,创新部署铅酸电池、铅炭电池、锂电池等多项储能产品,实现了整村户用储能试点突破。

随着技术研发、市场体系、产业应用的日趋成熟,户用储能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转型趋势下,迎来了快速发展的产业风口。乘势而上,迎风前行。国家电投正在以一系列更具突破性、革新性的技术产业和能源解决方案,为“综合智慧零碳电厂”规模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积极共享能源变革的国家电投力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