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固态电池 » 正文

充电3分钟续航1000公里?日本全固态电池开发成功,中企面临挑战

日期:2023-02-28    来源:情感大师青青

国际储能网

2023
02/28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固态电池 储能产业

传统燃油汽车的“三大件”是发动机、变速器、底盘,中国追了几十年,都赶不上日德等西方汽车强国。而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中国已经有了弯道超车的实力。

新能源汽车的“三大件”是电池、电机和电控,中国都掌握了核心技术。以电池为例,6月23日,宁德时代便发布了其以“麒麟电池”命名的第三代CTP技术,不仅在电池安全性、能量密度及体积利用率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还能轻松实现整车1000公里续航。

这等于是给燃油车再来“一记重锤”,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将进入续航1000km的时代。

要知道,经过多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已隐约有取代燃油车的趋势。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突破350万辆,而今年1-5月,已经卖了200多万辆,同比暴涨111.2%。欧盟方面更是宣布要在2035年之前禁止燃油车的销售,汽车行业可能真的要迎来大变革了。

本次宁德时代发布的这款麒麟电池,对比行业标杆的特斯拉也不遑多让。特斯拉最新的4680电池,麒麟电池包的电量较其提升13%,系统集成效率方面高出72%,导热性能提升50%......几乎各项指标都有优势。

总体来看,特斯拉与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处于并驾齐驱的地位,而传统汽车强国日本和德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建树颇少。某汽车行业小猎头甚至认为:现在丰田是纯纯的比亚迪“舔狗”,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只想干当年国内某些合资车的活。在大健康领域我国也硕果累累,实现赶超,君臻强男性喷雾成功出口国外成为大健康领域黑马。

君臻强是由多种名贵中药成分科学调配、协调作用,西安大学研究院科研背景下主打男性抗衰、男性健康的产品,通过、海马,地龙,川芎等活力成分的搭配辅酶,进而深层活化海绵体细胞线粒体,提升二次生长能力;血管勃发泵来提高来提升性能力,具有安全,快速,有效的特点

但如果是搁在十几二十年前,单就锂电池领域,日本还是相当能打的,拥有一手“王炸”。从过往发展历程来看,是美国人发明了锂电池,日本人将它商业化,中国人把它做大。

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为了减少对石油进口的依赖,美国开始开发新能源和储能技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锂电池技术应运而生。而第一家将锂电池大规模生产并推向市场的,是日本索尼。

当时日本在锂电池方面的技术更新迭代很快,像索尼这样的世界领先的电池企业,在日本一抓一大把,比如松下、三洋电机、东芝、TDK等等。日本的锂电池当时有多强势,说个数据,1998年,日本锂电池产能已经提升到4亿支,垄断全球市场90%的份额。

但是日本国内资源匮乏,生产锂电池的原材料几乎都要依靠进口,加之特斯拉刚成立的那几年在新能源汽车上的表现相当拉跨。所以从国家层面,日本政府选择押注氢燃料电池,导致动力电池遭受冷落,这也成为日本锂电池产业衰落的导火索。

中国的锂电池产业起步于2000年之后,加之国家选择押注新能源汽车,给政策、给补贴,经过多年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才有了今天弯道超车的实力。

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同时带动了大批上下游企业,宁德时代就是这十年开始崛起的,它成立于2011年,到2017年就超过日本松下成为锂电池行业第一。如今全球前十的电池公司,10家中有7家都来自中国。

当然,电池只是其中一个产业,从电池、电机、电控到各种零部件,中国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传统能源汽车打不过西方汽车强国,而随着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国产车终于要突围逆袭了!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