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投资6.5亿!锂钠“比翼双飞” 湖南轻盐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落户望城经开区

日期:2023-02-28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彭竞兰

国际储能网

2023
02/28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轻盐集团 美特新材 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

2月22日,由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轻盐集团”)和湖南美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美特新材”)共同打造的湖南轻盐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落户望城经开区。本项目预计投资6.5亿元,将建设年产7500吨锂电池和1.5万吨钠电池正极材料智能生产线,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40亿元。

而该项目的落户,不仅意味着美特新材走上钠电这条“新赛道”,还意味着轻盐集团跨界进军钠电材料,布局储能材料关键一步,更彰显出望城经开区着力打造锂钠“比翼双飞”新格局的毅力和决心。

为何是钠电?

选择迈入钠电,轻盐集团的底气来自于属子公司雪天盐业庞大的原材料储备。作为国内盐业行业龙头之一,雪天盐业主营业务为盐及盐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拥有湘衡盐化、湘澧盐化、九二盐业、湘渝盐化、雪天技术、河北永大和晶鑫科技等7家生产企业,盐矿资源储量丰富且品质优良。

自2020年年中,锂矿价格开始暴涨。历经“狂飙”之后,锂矿价格虽在今年年初有所回落,却仍然比此前4.19万元/吨上涨近10倍。价格暴涨、原材料紧缺成为常态化,催生少锂化、去锂化成为储能产业的研究热点。在此背景下,将钠电广泛应用于消费行业成为产业界和学术界广泛关注的重要议题。

通过“协议转让+增资扩股”控股后,轻盐集团与美特新材强强联手,打造湖南轻盐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一方面将释放美特新材在原有锂电池提质扩能,另一方面将通过纯碱-电池级纯碱-钠电池正极材料产业链的延伸,积极把握向新能源产业转型延伸的发展良机,助力长沙打造“钠电之都”。

对美特新材意味着什么?

成立于2008年,美特新材在望城经开区历经数十年的发展,逐渐成为湖南省生产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国有骨干企业。据介绍,美特新材先后自主开发了多款市场主打产品,其中镍钴锰三元材料先后两次获评国家重点新产品,高电压钴酸锂于2017年获批湖南省名牌产品。

本次签约,除建设年产7500吨锂电池智能化生产线外,还将建设1.5万吨钠电池正极材料智能生产线。此举意味着美特新材将作为轻盐集团发展新能源的平台和载体,开启锂电池正极材料和钠电池正极材料的双业务模式,翻开企业在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的新篇章。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新项目将在美特新材老厂基础上进行建设,将盘活原有闲置的65亩土地。此举有效盘活了存量用地,提高低效闲置土地利用率,破解了项目建设土地“紧缺”和“闲置”的双重矛盾,实现“闲地生金”。

“两手抓” 望城经开区锂钠“比翼双飞”

当前,望城经开区瞄准“一特两主”产业定位,不断推进新材料暨先进制造产业链壮大发展。向东而去,位于铜官工业园的金驰能源自动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向西而行,位于赤岗路的德赛储能电芯项目,设备安装、产业调试有条不紊开展。

“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是园区持续构建先进储能材料、新型合金材料等新材料暨先进制造业产业阵列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表示,紧盯主特产业“招大引强”,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塑造产业集群协同优势,进而推动园区的新发展。

引进本次项目,望城经开区意在“两手抓”,以推动锂电池材料和钠电池材料企业“开花结果”,开启锂钠并举的时代,朝“把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打造成为继工程机械后长沙第二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贡献园区力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