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20亿元!12万吨!龙蟠科技拟出海扩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

日期:2023-02-28    来源:我的电池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2/28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蟠科技 磷酸铁锂正极材料 新能源汽车

龙蟠科技拟通过其下属公司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中爪哇省三宝垄市投资设立项目公司,通过项目公司投资开发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与储能电池正极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为2.9亿美元。

图/龙蟠科技

在全球新能源化背景下,我国锂电产业出海步伐也在加速。

2月24日晚间,龙蟠科技(603906)发布公告,根据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公司拟通过其下属公司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中爪哇省三宝垄市投资设立项目公司,通过项目公司投资开发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与储能电池正极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为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项目公司设立时的注册资本为3000亿印尼盾(约合人民币1.35亿元)。

公告显示,新能源汽车动力与储能电池正极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规划建设12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分两期建设,其中第一期年产3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预计 2023年底开始投产,剩余年产9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的建设和投产时间视市场情况而定。

值得一提的是,因磷酸铁锂成本低、循环次数高、安全性好、环境友好等特性,磷酸铁锂在动力电池中的装机量占比呈上升趋势,全球多家主流车企也相继推出应用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车型。

在龙蟠科技看来,目前全球磷酸铁锂的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海外磷酸铁锂产能建设较少,缺乏规模性的生产产能。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与储能行业快速发展,特斯拉、奔驰等品牌汽车及储能行业厂商也日益重视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应用,未来海外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与储能等领域客户对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需求有望得到提升。公司本次印尼项目的投建立足于海外锂离子电池发展趋势,符合海外磷酸铁锂市场需求。

同时,龙蟠科技表示,大手笔投建海外项目还源于优质客户的资源积累。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与宁德时代、瑞浦兰钧、力神、亿纬锂能等国内知名锂离子电池生产厂家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随着全球锂电池行业下游应用市场的快速发展,国内电池客户陆续开始进行海外产能布局阶段;此外,公司已与多家海外知名锂电池客户展开合作,进入多家日本、韩国、美国锂电池企业送样检测阶段。

除了加码产能建设的有利条件,龙蟠科技还强调,新建项目主要产品为磷酸铁锂,磷酸铁锂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碳酸锂、磷酸铁等,其中碳酸锂的供应商相对较少,且近年来碳酸锂的市场价格波动幅度较大,未来随着磷酸铁锂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若锂矿的供给和锂源供应商的产能释放跟不上市场需求,将会对碳酸锂的市场价格造成波动,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电池网注意到,在原材料方面,龙蟠科技布局也在陆续落地。2月2日,公司公告,拟退出四川盈达强化自身磷酸铁业务,其介绍道,自新增磷酸铁锂业务后,为丰富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加强供应链稳定性,已通过控股公司山东锂源科技有限公司、湖北锂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参股公司湖北丰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规划了总计20万吨的磷酸铁产能,其中部分产能已建成投产。

除了加强自身磷酸铁产能建设,进入2月,龙蟠科技旗下宜丰时代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的年产4万吨电池级储能材料项目也于月初正式宣告开工。宜丰时代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由龙蟠科技与宁德时代旗下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项目位于江西宜丰工业园区,总投资35亿元,一期用地面积600余亩,建设年产4万吨电池级碳酸锂。

龙蟠科技积极向锂电材料垂直一体化转型,高镍三元前驱体项目也是其重点加码的领域之一。据悉,三金锂电科技项目总占地186.3亩,总投资15亿元,建成后将形成5万吨高镍三元前驱体锂电池材料和9万吨硫酸钠(副产品)产能,是龙蟠科技构建锂电产业生态、推动产业链纵深发展的重要一环。

另外,在业绩方面,龙蟠科技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净利润7.65亿元-8.35亿元,同比翻番增长。其中锂电材料业务营收占总营收比例高达85%。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