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重磅储能领域标准发布,储能温控+储能消防迎风前行

日期:2023-02-28    来源:同花顺

国际储能网

2023
02/28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温控 储能消防 新型储能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发布《新型储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共出台205项新型储能标准。随着文件的正式发布,储能行业将逐步从草莽发展走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新阶段。储能安全性标准将提高,将有望快速推动储能温控、消防领域发展。

大型储能具有较高的温控需求

资料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储能温控系统事关储能核心安全。储能电池系统电池容量大和功率大,而高功率密度对散热要求极高,同时储能系统内部容易产生电池产热和温度分布不均匀等问题,因而温度控制对于电池系统寿命、安全性极为重要。过高或过低的温度环境将导致电芯失控、BMS 失效、PCS 保护失效、直流拉弧、火灾防护失效等问题,直接引发储能安全隐患。

储能系统必须配置足够强度和灵活性的温控系统来保障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储能温控系统的安全可靠和性能是首要基础。

温控是储能安全重要环节

储能消防成为维护财产和人身安全的重中之重。储能消防系统由火灾报警系统和消防联动系统组成。其核心思想是对报警区域中发生的任何火情及时地感知,并根据其报警级别分别在控制中心给予报警或进行相应的联动处理。主要包括火灾监控、气体灭火系统/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灾后防复燃等。形成了完整的储能消防产业链,以及丰富的下游应用场景。

储能加速发展,推升储能温控及储能消防需求。近年来,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液流电池等为代表的电化学储能技术,在国内外都获得了快速发展,应用规模已经从兆瓦级别的示范应用迈向吉瓦级别的规模化应用。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统计,2022年全球电化学储能装机容量预计约为65GWh,至2030年可达1160GWh。中国储能市场高速发展,储能项目的发热量将不断提升,对储能温控系统的需求将增多,从而带动储能温控系统市场及储能消防市场快速发展。

政策助力储能温控及储能消防加速推进。2022年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加强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的通知》,从政策层面明确要求强化电化学储能电站的安全管理工作。并对储能电站的安全管理设计、设备选型、工程验收标准、安全运营管理、应急消防处置方面提出了明确目标。

今年7月1日起将开始实施的《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规程》要求,电化学储能电站的电池室/舱应设置自动灭火系统,灭火介质应具有良好的绝缘性和降温性能;还建议每个电池模块宜单独配置探测器和灭火介质喷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