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用户侧 » 正文

储能领域的多角度观察,被“忽视”的用户侧储能安全

日期:2023-02-28    来源:深圳查知科技

国际储能网

2023
02/28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户侧储能 储能安全 储能站

储能,作为能量规模化调节的重要手段,可实现新能源平滑接入、削峰填谷、调频调压、容量备用等功能,在电力系统各环节均将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国家大力推进储能行业发展。

一直以来,国内储能行业的关注度大部分集中在电网发电侧,对用户侧储能的关注力度较小。

随着谷峰电价差的扩大,用户对供电可靠性和用电质量要求的提升,进一步推动用户侧储能的市场需求。不同于大型化、集中化的电网发电侧,用户侧储能呈现小型化、分散式特点。

用户侧储能

用户侧储能站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供电稳定和削峰填谷两个方面。

供电稳定

重要场所(如数据中心、医院、油田矿井等)对供电稳定性要求较高,这些重要场所的部分设备/场所需要不间断的电能供应维持稳定,停电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或社会影响。

常见的紧急措施是使用柴油发电机作为备用电源。柴油发电机具有启动时间长、电压不稳定等缺陷,不是很契合重要场所的紧急供电需求。

用户侧储能站具有联动启动,功能丰富,低噪声、电压稳定等特点,可以很好地解决短时间停电或应急抢修等情况下的电源供电问题。

削峰填谷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用电量持续增大,使得电网调峰压力越来越大,部分省份通过峰谷电价政策来调节企业用电行为,降低电网压力。谷峰电价政策使得企业运营压力增大。

用电企业建设储能站,可保障供电稳定,还可以获取峰谷电价收益。在电价低谷期存储电能,在电价高峰期释放电能,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想要用户侧储能站能够被大众接受,成为市场主流存在。就需要满足两个因素:①容量大、发电功率强,可以满足供电需求;② 环境与安全要求高。

由于用户侧储能站多面向企业用户,这些企业多数在人口集中区域或制造业密集的地带。再加上储能站热失控危害大,极易蔓延,因此对用户侧储能站的安全要求极为严苛。

用户侧储能安全

电化学储能凭借成熟的技术,出色的储能效果,和灵活的安装方式,是用户侧储能站的不二之选。可通过提高安全预警管理和消防技术,能够有效提升用户侧储能站的安全。

安全管理

市面上有着BMS电池管理系统和热过载探测系统这两类电化学储能站预警管理系统。

BMS系统可以监控电化学储能站电池过充、过放、过温等异常状况,但没法提前发现物质热过载,不能及时发出报警信号,致使热失控发生。

热过载探测系统采用云室热释离子探测技术,主动持续采集空气样本,灵敏准确发现热过载部件,提前数小时发现安全隐患,降低热失控发生概率。

消防技术

针对电化学储能站升温快、温度高、燃烧剧烈、容易蔓延、有毒易爆、复燃等特点,电化学储能站多使用二氧化碳、七氟丙烷、全氟己酮和细水雾等灭火剂。

但这些灭火剂都不甚完善,存在弊端,不能彻底消除电化学储能站热失控带来的危害性和污染性。

用户侧储能站是距离用户最接近的一个储能节点,因此用户侧储能站的安全重要性毋庸置疑。

储能站的安全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电池质量安全管理、预警管理系统、消防安全管理等管理系统,共同组成了储能站的安全管理系统。通过建造合理的安全管理技术、完善标准建造体系,可以有效降低用户侧储能站的风险。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