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蔚来电池启动建设,电池供应将采用“自制+外采”战略

日期:2023-02-28    来源:CBEA电池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2/28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科技 电池基地建设 新能源汽车

2月24日,“2023蔚来电池合作伙伴论坛”在合肥召开。会上,蔚来宣布,蔚来科技电池合肥产业基地一期启动建设。

据了解,多家电池上游材料头部企业代表出席了蔚来电池合作论坛,如国内矿业巨头青山实业、紫金矿业、盛新锂能,回收企业格林美,电池正负极材料头部企业当升科技、志存锂业、容百科技、杉杉股份,电解液头部企业昆仑材料、新宙邦等。

电池关键材料领域众多企业代表出席蔚来电池合作伙伴论坛,无疑表明蔚来在电池制造上已经有比较明确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同日,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蔚来计划在合肥建设第一座电池工厂,规划产能为40GWh。该电池厂将生产46系列大圆柱电池。

另外,电池中国此前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蔚来自研自制电池预计将于2025年投产,现在随着其一期项目启动建设,按照国内电池厂房建设速度,其电池量产时间有可能会提前。

事实上,蔚来自研自建电池早已有迹象浮现。

去年10月,蔚来电池科技(安徽)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曾澍湘,李斌任董事长。该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电池制造;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模具制造;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等。该公司由蔚来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

2022年6月,在蔚来汽车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李斌表示,针对大众市场推出的新品牌产品的研发及投产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会在2024年下半年推出。产品价格介于20万-30万元之间,将搭载蔚来自己生产的电池,同时支持高压快充技术,相信会非常有竞争力。

据知情人士介绍,蔚来正在自研“磷酸锰铁锂”和46系列三元电池,并计划量产这两种电池。其中,磷酸锰铁锂电池,将供应蔚来旗下子品牌“阿尔卑斯”,品牌定位在20万-30万元价格区间,同样支持换电,预计 2024 年上市;46系列电池将用于800V电池包,预计2024年应用于蔚来第三代平台(NT3)车型上。

2022年5月,蔚来就已宣布在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投资2.185亿元用于新建电池研发项目。随后,李斌透露,蔚来现已拥有超过400人的电池研发相关团队,正在深入参与电池材料、电芯与整包设计、电池管理系统、制造工艺等研发工作。

最新消息显示,蔚来电池团队人数已提升至1000人。

在电池技术方面,2022年6月,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就曾公开了“柱状电池”专利,公开号为CN114628863A;此前公司还公布了三元、磷酸铁锂电池混排的相关专利,表明其在电池领域已经深度布局。

除了组建电池团队,布局电池专利,成立全资公司自建电池厂外, 蔚来汽车已开始在电池上游进行相关布局。

有媒体报道,蔚来计划投资一家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矿石开采公司——Greenwing Resources Ltd,总金额最高或超过6亿元。据悉,蔚来此次投资Greenwing首要诉求就是加快阿根廷San Jorge锂项目的开发,且优先成为该项目的客户。

除了自研自建外,蔚来也强调,会持续对外采购动力电池,以保证供应链安全和竞争优势。截至目前,蔚来外部电池第一大供应商仍为宁德时代,同时也引入了中创新航、卫蓝新能源、正力新能等供应商。

受碳酸锂价格此前飙升影响,车企自建电池厂似乎成为了一种趋势,除了蔚来官宣造电池,此前包括特斯拉、大众、通用、吉利、长城、上汽、广汽等车企均已经宣布自产电池,或与头部电池企业合资建厂生产电池。

另外,从蔚来的电池路线规划也可以看出,46系列大圆柱在中高端车型中受到的关注度正逐日上升。

上个月,特斯拉宣布将斥资逾36亿美元,扩建位于内华达州北部最大城市里诺附近的工厂。目标是建造100GWh的4680大圆柱电池工厂;同月,通用汽车表示,正在考虑在其电动汽车中使用圆柱形电池,未来可能在其新电动汽车平台上支持使用类似4680规格的大圆柱电池。此外,宝马汽车去年9月也明确表示,将在Neue Klasse新世代车型中使用大圆柱电池。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之所以包括特斯拉、宝马、通用、蔚来等车企都对大圆柱电池青睐,主要是基于其安全性与经济性的绝对优势,大圆柱电池完美地兼顾了化学体系创新和结构创新两方面的需求,是中高端新能源电动汽车技术路线中理想的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