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中国电池企业在美建厂开创先例

日期:2023-02-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2/28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电池工厂 福特汽车 宁德时代

福特汽车公司利用中国技术建设一座耗资35亿美元的电动汽车电池工厂的协议,为两年来在太平洋两岸的政治冲击中幸存下来的微妙谈判画上了句号。

谈判达成的这一协议框架(福特将拥有并经营这家工厂,而宁德时代将在没有股权的情况下许可利用其技术)为希望利用美国电池驱动热潮的中国企业提供了蓝图,也可能为希望提升电动汽车性能的美国其他汽车制造商提供了蓝图。

因为福特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等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制造商都在争相追赶特斯拉公司,解决地缘政治争端将至关重要。在快速发展的电动汽车市场,电池已经成为关键战场,而福特及其竞争对手都需要中国的技术。仅两家中国企业(特斯拉的供应商宁德时代及其竞争对手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产量就占全球电动汽车电池产量的一半以上。

在中国和美国都有驻点的汽车业咨询公司中国汽车洞察总经理涂乐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项协议已经开创了先例。如果再有第二家或第三家中国企业跟进,就不会那么令人震惊了。”

在密歇根州的工厂是福特挑战特斯拉电动汽车主导地位的500亿美元计划的关键。福特公司负责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副总裁莉萨·德雷克称,到2026年投产时,该工厂每年生产的电池足以为40万辆福特各种型号的电动汽车提供动力。

宁德时代在磷酸铁锂电池领域世界领先,这种电池比镍基电池更便宜、更稳定。

对宁德时代来说,在密歇根州合作建厂的协定让该公司能够在美国开展业务,而不需要承担建造和运营一家工厂的数十亿美元成本,这也为其不断增长的客户群增加了另一个大品牌。2021年占其公司销售额约10%的特斯拉是宁德时代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一客户。

福特与宁德时代的这一合作协议是美国和中国汽车行业角色转变的一部分。30年前,西方汽车制造商纷纷到中国与当地制造商建立合资企业,向他们传授汽车制造工艺。现在,宁德时代将在位于密歇根州马歇尔农村的福特工厂发挥作用。福特公司董事长、公司创始人亨利·福特的曾孙比尔·福特于2月13日宣布这一合作协议时说,该协议将“帮助我们加快发展速度,这样我们就可以自己制造这些电池”。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