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100MWh!国内首个重力储能技术应用示范项目预计三季度在江苏如东并网发电

日期:2023-02-27    来源:如东发布  作者:徐书影 朱海城

国际储能网

2023
02/27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力储能技术 重力储能项目 渔光互补一体化示范项目

如东洋口镇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风光大道北侧,国内首个重力储能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如东100MWh重力储能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1200多名施工人员在阳光下铆足干劲,争分夺秒,奋力夺取工程进度“开门红”。“目前储能塔已建到第七层,计划8月底主体封顶,9月底并网发电。”项目现场负责人吉顺林告诉记者,全面建成后,这栋长110米、宽120米、高148米的35层长方体建筑将成为如东的新地标。

如东100MWh重力储能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设规模为100MWh,发电功率为25MW。项目引入全球领先的重力储能技术,建设一座储能塔,利用人工智能算法控制单元模块的高度来实现势能与电能的转换。重力储能既适用于电力的调峰调频,也可用于新能源电力的储存与利用,其工作原理是利用新能源产生的多余电能来推动复合砖进行“充电”,等到用电高峰时,再卸下复合砖,用重力做功发电。一上一下,完成一次充放,之后装置中的发电机会把产生的约10万度电力输送到电网上。

“重力储能通过提升和降低复合砖的方式来存储和分配可再生能源,为电网或用户提供电力,具有灵活调节优势。”吉顺林告诉记者,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并网发电并不能像火电、核电那样持续稳定,产电高峰与用电高峰时机不匹配、传输通道受限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能源浪费。“把这些电能存储起来,等到需要的时候再释放,将有助于缓解电网的调峰压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重力储能技术能够显著降低常规机组频繁调节及深度调峰压力,有效平抑风电、光伏发电的出力波动,提升电网接纳可再生能源能力,缓解新能源超高渗透率和潮流大量倒送造成的主变倒送重载问题。

如东是全国海上风电第一县,建有全国首个渔光互补一体化示范项目,风电、光伏并网规模超600万千瓦,预计“十四五”末将超过千万千瓦。“以风电、光伏等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发展体系,为重力储能示范项目验证应用效果提供了基础支撑,这是项目选址如东的关键因素。”吉顺林告诉记者,重力储能作为一种新兴储能技术,相比传统的抽水蓄能以及电化学储能更环保、更安全、更高效,“重力模块的生产原料是循环利用的建筑垃圾,无化学风险,并且储存介质较难退化。同时,综合效率能达到85%以上,也就是常说的‘7度换6度’,而一般抽水蓄能只有‘4度换3度’。”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