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重力储能开始研发布局,用水泥砖块发电是炒作还是技术突破

日期:2023-02-25    来源:央广网  作者:吕红桥

国际储能网

2023
02/25
2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力储能 新型储能技术 新型储能

据报道,一种新型储能技术最近在我国迎来布局热潮,这种技术叫重力储能。它的原理是利用多余的电力把水泥砖块等重物提升到高处,等需要用电时再放下重物。与其他储能方式相比,这种技术效率如何?是炒作还是新突破?

国内首个重力储能技术应用示范项目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这个项目建成后的工作方式是——在一座高度达百米以上的建筑内,通过吊起和放下砖块,实现储能和发电。有人形象地说,这是“搬砖”储能,而在国内,类似的项目去年以来已经规划了很多个。

卓创资讯高级研究员刘新伟说,重力储能虽然听过的人不多,但它的工作原理其实和抽水蓄能一样,都是把重力势能转化为电能。不同的是,重力储能在山体、地下竖井、地面建筑等多个场景中都能应用。“这种重力蓄能相比其他的储能方式肯定还是有一些自身的特点,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不太受地域的限制。比如说一些东部沿海地区的风力发电等富余的电力,你让它做抽水蓄能,也不能够用滩涂去建立这种的垂直状的储能装置,可能重力蓄能的优势会更明显一些。”

有业内人士说,除了不太受地域条件的限制,重力储能还有一个优势,就是转换效率高。有重力储能技术提供商表示,重力储能的转换效率高达85%,也就是说,如果用7度电把重物吊起来,释放重物后可以发出6度电。而目前为止,条件和技术最好的抽水蓄能电站转换效率也只有75%。不过,储能专家林千果说,重力储能的效率是否真的高于抽水蓄能还有待验证。

林千果分析:“用钢丝绳来吊重,这属于一个固体和固体之间的摩擦力,这个摩擦力的损耗理论上讲肯定大于气体之间的摩擦和流体之间的摩擦。用钢丝绳吊重,要么用链条,它总是要固定,所以不知道它的效率到底有多少,这个效率取决于摩擦力的损耗。”

还有对比显示,重力储能电站的发电寿命长达30-35年,接近抽水蓄能,但它的建设周期最短却只需要6个月左右,大幅低于抽水蓄能电站5年左右的建设周期。此外,抽水蓄能电站需要建设水库,可能会对生态环境有一定影响,而重力储能电站则很少有这方面的顾虑,甚至还能直接利用废弃矿井发电。不过林千果认为,重力储能电站也有自身的风险。

林千果说:“你靠什么压力能维持腔体的稳定性?比如说在地下100米有个大洞,这个洞它如果没有一定的压力,就会塌掉。比如我们用压缩空气储能,它是用空气压力来维持着腔体的稳定性。那么砖块它是属于点状的,它怎么对腔体进行安全支撑?”

重力储能是储能技术飞速发展的写照。近年来,各种各样的储能技术让人眼花缭乱,比如飞轮储能、压缩空气储能、二氧化碳储能、超级电容储能等。有的技术火了一段时间,就沉寂了,重力储能的推广应用也有待时间验证。刘新伟说,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储能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

“现在从新能源发电的角度来看,它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供应不稳定。那么它一定需要通过储能和释放的这个过程去完成电力的重新转换。所以说现在根据地域的特点,选择不同的储能方式是合适的,应该说市场的发展空间会比较大。”刘新伟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