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固态电池 » 正文

半固态电池来了,完善续航和补能体验,燃油车退市倒计时

日期:2023-02-23    来源:金哥说新能源车

国际储能网

2023
02/23
17: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半固态电池 新能源汽车 储能产业

在国内的两年里,新能源汽车一跃成为主流,随着车型质量的不断提升,普通家庭也能够认可和购买新能源汽车,各大车企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红利期,纷纷投身于电子电气化转型中,率先完成转型的传统燃油品牌并不少,加上早起问世的造车新势力,新能源汽车市场更加丰富,从销量上来看,2022年全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了600万台,占整个乘用车销量的40%,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在30%以上,部分城市中的渗透率更是超过了51%,可见新能源汽车来势汹汹,传统燃油汽车备受压力和考验,即便是新能源汽车并不完善,但已经具备与燃油车一决高下的实力,若是能够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燃油车离退市就不远了!

欧盟通过的禁售新燃油车规划中,最早在2035年实现碳中和,也就意味着燃油车的发展时间不超过12年,国内的燃油车发展时间在20年左右,这一时间足够新能源汽车解决短板问题。半固态电池来了,完善续航和补能体验,燃油车退市倒计时!

之所以部分车主无法认可新能源汽车,无非是续航和补能方面并不完善,常见的纯电动汽车采用的锂电池,很容易受温度和环境的影响,即便是每一百公里的花费低至10元,但是却存在续航衰减和充电慢问题,搭载超级快充技术的纯电动汽车,售价往往不会低于20万元,即便是在快充技术的加持下,从亏电到满电状态也需要花费1小时,这与燃油车加油形成明显的对比,更何况在低温环境下无法使用快充技术,低温导致锂离子活性下降,充放电能力随之下滑,以至于影响日常使用,在很多车主眼中,纯电动汽车只适合城区代步使用,究其原因,还是核心技术上的短板。

从比亚迪汽车发布刀片式电池以来,各大企业纷纷加快车载动力电池的研发,谁能够更早掌握半固态电池或固态电池的量产技术,谁就与拥有了未来和市场,就可以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从事动力电池研发的企业并不少,近几年的科研成果颇丰,卫蓝新能源更是掌握了车规级固态动力电芯,这款电池类型介于液态电池和固态电池之间,也就是常说的半固态电池,预计会搭载到即将问世的蔚来ET7车型上。

据了解,这款半固态电池具备能量密度高、充电速度快、安全性高等优势,续航里程可轻松超过1000公里,并且电池包容量达到了150度,充电速度明显提升,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增加400km的表现,完美解决充电和续航问题,燃油车正是开启退市倒计时!

反观其他企业,不管是LG、宁德时代、大众、宝马还是比亚迪,都在积极研发半固态电池或固态电池,按照现有的发展高度,过不了几年就能够在中高端车型普及半固态电池,实现碳中和是不可动摇的发展规划,而新能源汽车也终将是汽车工业的未来,期待半固态电池、固态电池尽早量产上市,丰富消费者的购车选择!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